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关键时候看担当 艰难时刻见精神
——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青年审计干部李玉鹏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过去的2020年对我们国家、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这一年,作为审计人的我们也同样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砥砺前行,共克时艰。这一年,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李玉鹏同志无论是在审计署审理司还是在审计现场,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团结、创新、拼搏、向上”的“沈办精神”,让我们看看他这一年中的两个片段。

片段一:关键时候看担当——审计署审理司交流期间

2020年春节假期刚过,作为一名审计署交流干部,在疫情肆虐的正月初九,李玉鹏同志便义无反顾地返回北京的工作岗位,默默坚守,履职尽责,用真心、用热血书写着审计人的坚定。在随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李玉鹏同志服从大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每天只往返于单位和宿舍“两点一线”,这条线一走就是3个月,他却走得充满激情和力量,从未感觉到疲倦乏味。在此期间,审理司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

2020年3月,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全面启动,李玉鹏同志负责接收和初核30多个省级地方审计机关报送的100多个参评项目。他每天和相关单位对接材料,电话几乎整天没停过,为下一步评优工作打好基础。评选期间,他不仅作为评委评选了2个省级、4个县级审计机关的参评项目,同时作为评优综合组成员负责30多位评委的办公、就餐、疫情防控等后勤保障工作,还要及时汇总各位评委的疑问并研究讨论、进行解答。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设计了初评汇总表程序模块,做到100多个参评项目评分表数据的同步抓取、即时更新和表间校验,规避了人工录入和计算既费时又易出错的风险,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评优工作刚刚收尾,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集中审理工作开始了,李玉鹏同志所在的处室负责牵头组织实施120多份审计报告和整改建议函的集中审理工作,优秀项目评选期间的工作模式、工作节奏几乎在此又复制了一遍。特殊时期任务繁重,他和其他交流干部便互相打气、互相鼓励,正如他说的,我们虽然不能冲到抗疫一线救人治病,但我们把组织安排的工作做好就是在尽自己的一份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玉鹏同志在交流期间踏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沈办人勤勉敬业、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服务大局的精神面貌,树立宣传了该办交流干部的良好形象,他自己也在奋斗中收获了审理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片段二:艰难时刻见精神——某央企审计项目现场

2020年9月,该办迎来一场“硬仗”——某央企经责审计项目。由于多年未对该行业领域开展系统审计,被审计单位体量大、业务覆盖面广,加之是几个兄弟单位联合组队开展审计,人员构成复杂,投入人员一度达到130多人,审计小组也一度达到20多个,组织协调工作面临很多挑战。项目开始,工作节奏就驶入了快车道。

作为该项目副主审,李玉鹏同志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把自己钉在现场,早出晚归。需要协调落实的工作纷繁复杂,从资料需求单、调查了解记录、取证单、工作底稿等文书标准模板的整理,到每周工作动态表、审计发现问题线索汇总表的汇总;从发布各类事项、会议通知,到起草审计工作动态、审计工作通知;从协调审计资料需求,到为各审计小组进行数据查询服务;从组织各临时党支部制定工作计划,到及时转发提醒各类疫情防控信息;从承担复核审计发现的问题,到协调配合法规审理;从查缺补漏,为审计报告板块缺项内容进行取证核查问题,到筹备审计业务会……整个项目期间,他一直在现场忙碌不停。

在审计报告报出前夕,李玉鹏同志更是拿出冲刺的状态,连续奋战近40个小时,将各组上报的近200个问题汇总到位。4个月的时间在紧张忙碌中转瞬即过,在此期间,李玉鹏同志作为审计组的“万金油”,负责发布各类通知45次,起草7期审计工作动态,组织筹备7次业务会,为各审计小组服务解决事项几十次。他紧扣项目进度,配合主审扎实推进每一阶段的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审计组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3个月坚守岗位不休,4个月钉在审计现场,这就是李玉鹏同志在2020年勤勉的身影,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也是所有沈办人2020年拼搏进取、勇争一流的一个缩影。(周其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