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谦谦君子 润物无声
——记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处刘彪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从安徽老家到湖南长沙、到全国各地,地点转换不改他憨厚朴实、积极乐观的性格;从财政处到办公室、再到外资处,处室改变不改他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初心。他,就是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处刘彪。

“沉稳低调,可靠博学”,这是同事眼中的他。熟悉刘彪的人,几乎从没见他红过脸、发过火。他总是笑呵呵的,眉毛粗黑,身材高大,一副憨厚可靠的样子。身为副处长,他手头的工作很多,但当同事向他请教问题时,他总是耐心地讲解,还不忘确认一下:“听懂了吗?有疑问随时找我。”身为业务骨干,他工作能力很强,常常被其他处室借调,但他毫无怨言,不提困难,不畏难关,放下电话就背上行囊、踏上征途。他很喜欢读书,处室开会的时候,轮到他发言的时候总是能旁征博引,大家常开玩笑说他提高了处室平均文化素养。

“不辞劳苦,没有架子”,这是群众眼中的他。在一次集中休假期间,处里接到紧急任务,刘彪二话不说,放弃休假,带着处里刚入职的年轻同志一起去某县延伸。烈日当头,他们在热浪滚滚的农田中穿梭,拨开田里的稻草和路边的杂草,查看水渠等建设情况。汗水早已浸湿了背脊,他抬手用衣袖擦了擦额头,坚定地说:“走,咱们去下一个点!”为他们带路的村民啧啧称赞:“看到你们这样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真是觉得我们国家有希望。”这样的场景有很多:贫困县崎岖盘旋的山路上,杂草丛生的山林中,刚刚脱贫的老乡家里……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他一旦出发,就不问辛苦。

“技术过硬,以理服人”,这是被审计单位眼中的他。刘彪清醒地认识到,“位居领头雁,需做排头兵”,要协助处长一起带好外资处这支队伍,必须首先提高自己的素质。分配审计任务时,他常常主动承担复杂的部分。如在高标准农田审计中,需要熟练运用相关专业软件。面对这样未知且技术难度大的审计领域,他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处里我对计算机还稍微懂一点,我来试试吧!”经过数个通宵达旦的摸索、请教、尝试,他终于尝到了新领域回馈给他的甜头——“你比我们还专业!”被审计单位面对他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连连感叹。与此同时,他这样好脾气的人,面对原则问题,又是寸步不让,常常为了一个数字、一个用词,据理力争,充分剖析问题成因,反复沟通,直到最终达成一致。

“关怀备至,和蔼可亲”,这是女儿眼中的他。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他更想当女儿的知心爸爸。长期出差形成的空间距离,并不能阻隔他们父女二人的交流陪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通过视频通话,听孩子说说今天在学校又学了什么新知识、又交到了哪些好朋友。“你说,一位小学女生,会喜欢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呢?”在审计现场休息的间隙,他这样问我们,这时的他不再是一名审计人员,而是一个纯粹的父亲,一个忐忑的、想象着女儿在收到礼物时有多么开心的父亲。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谈论到女儿,他的语气都开始变得更加欢快,为数不多的几条朋友圈,全是和女儿在一起的温暖时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就是大家伙儿眼中的刘彪,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上,他都一贯地保持谦逊低调,从不抱怨,始终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润物无声般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吉韵芝)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