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追求监督和服务保障的最大效益
——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刘文明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不但要保质保量完成好每一次审计任务,还要把追求监督和服务保障的最大效益作为毕生追求。”始终在工作中秉承这一理念的,正是被评为“最美审计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湘妹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刘文明。从事审计工作10年来,她始终把监督和服务的最大效益放在首位,不断书写一名基层审计人、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担当。

始终把群众的权益放在首位

从2011年考入深圳市审计局那一刻起,刘文明就把坚持“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宗旨与理念,时刻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看待问题。进入深圳市审计局后,她迅速转变角色、恶补各类财经审计政策法规、快速熟悉业务,不断锤炼维护群众权益的实战本领。

刘文明所在的资金审计处,主要开展对社保基金、对口扶贫、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审计。从接触这项工作开始,她就把秉承“为民”宗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当作自己的审计“初心”和终极责任。从未接触过政府审计、对审计程序和方法一知半解的她,第一个正式的审计项目就承担起主审全市扶持专项资金的重任。在经验丰富的审计组长和热情耐心的领导同事帮助指导下,她的第一个主审项目旗开得胜。

初次成功的喜悦,带给刘文明更多沉甸甸的责任。深圳社保基金累计数额很大,她深知审计责任重大,时刻保持着高度警觉和严谨。2018年,在审查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情况时,她发现社保基金存放商业银行模式改革后,存在基金定期存款利息收入少记的问题。经过整改,利息收入每年至少增加7580万元。作为一名普通审计人,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保基金增添一些收入,为广大群众争取到更多的利益,在刘文明看来,就是一件特别有意义、有成就的事。

在刘文明眼里,“民生资金无小事”,对财政拨出的每一笔民生资金她都要核实到底,竭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2015年初,刘文明和她的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按期完成援疆资金跟踪审计。2018年开展广西扶贫协作审计时,为了核查帮扶项目的真实性、效果性,她走村串户,不畏艰险,面对洪水泛滥、塌方不断等恶劣环境毫不退缩,桥淹了则趟水,车挡了则步行,坚持下到贫困村、针对每一个抽查到的项目进行现场确认。

刘文明始终认为,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心系百姓、为民想所想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多年的保障房跟踪审计经验,让她养成了时刻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看待问题的职业习惯。在一次保障房审计中,当她看到保障房定向分配比例与日俱增、轮候人员排队三五年仍等不到保障房的情况,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向市政府报送“审计建议人才住房定向配租比例需适度调整”的审计信息,得到有关各区的重视,相关单位及时就轮候库房源进行了一些调整,为保障房轮候人员争取了更多资源。

解决好问题才是最大的服务保障

做好每一个审计项目,既要注重监督查找问题,更要设身处地为审计对象着想,做好服务保障。刘文明始终认为,审计查找问题只是开展审计监督的一种手段,而做好服务保障、解决问题才是开展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

2018年,刘文明在开展上一年度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审计,分析深圳市部分企业未按员工实际收入申报社保缴费基数时,敏锐地意识到,“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改革政策,极有可能增加深圳企业的负担;加上广东省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政策已明确要求深圳在过渡期后提高缴费基数和缴费比率,两项政策如若叠加,恐将导致部分企业破产,最终影响全市经济环境和群众就业,审计人员的责任心让她多了一份焦虑和担心。可是影响规模究竟有多大?如何取数测算?数据是否完整?现场时间是否充足?结果又如何体现在审计报告中?一系列难题摆在她和审计组面前。

困难再大也要把问题解决好,在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的支持下,刘文明带领团队测算分析确认了这种担忧,通过审计信息向市政府提示存在深圳5万家企业由盈利转为亏损、114万名职工失业风险的可能性,为政府研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详实数据支撑。对此,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部署各有关单位采取措施,主动应对有关新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2018年7月,深圳市委有关领导到审计局开展调研时,对该项研究思路和成果给予了肯定。这项成果,让刘文明收获了更宽广的宏观视野,在接下来的全市对口扶贫审计项目中,她结合各帮扶地区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深圳市对口扶贫工作存在的机制体制等根本性问题,并以专项工作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获得市委书记批示肯定。

近十年的审计生涯,刘文明付出很多,也收获满满:她先后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最美审计青年、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和团队一道获得审计署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公务员集体嘉奖、集体三等功。(李华 凌春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