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较真碰硬的“后浪”
——记“最美广东审计青年”、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官演程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不放过一个疑点,不忽视一个细节,不惧怕任何困难。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位较真碰硬的“后浪”。而被她审计过的单位,对她较真碰硬的鲜明个性更是记忆深刻。

这位在平凡中坚守审计初心,自觉把“良知、责任、执着、专业、奉献”的广东审计人精神融入审计事业之中的,就是“最美广东审计青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的官演程。

不放过一个疑点

只要遇到疑点,就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自小爱较真的官演程,在13年的审计生涯中,更是把这种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那是2019年初,官演程在对区某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工程进度严重滞后,而施工单位以材料价格上涨为由消极怠工,要求政府支付材料价差才肯组织复工。

“该项目并没有征拆问题,工程进度款也足额、及时支付了,为何建设进度还这么慢?建设资金还如此紧张?”官演程心里有了一连串的疑问。可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一番认真核查之后,发现资金流和合同竟完全一致!

事情绝不会这么简单,为寻找可能被忽略了的蛛丝马迹,官演程再一次来到看似平静的工地。就这样,一连几天她来来回回走访工地,查看钢筋、龙门吊机等主要材料设备,依然一无所获。正当大家都有些气馁时,官演程的目光一下被锈迹斑斑的滑模牵引了。滑模不是新购置的吗?怎么会如此陈旧?对,这滑模购置合同绝对有问题!

可是,该如何证明这合同有问题呢?要追根问底,就要到远在三千公里外的北方某市找供应商核实情况。可人生地不熟,又该如何去开展调查?

既然有疑问,就要拉直心中的问号。官演程和同事们毅然决定,立即赶往那座陌生的北方城市。几经周转,官演程她们终于找到了该供应商,证实了合同是虚假的。至此,弄清了施工单位通过虚构业务套取建设资金,用于归还总部外部投资借款,导致建设资金无法回流工程建设的真相。正是官演程他们的坚持,不仅揭露了施工单位的真实状况,避免了项目多付工程款,也为政府下阶段决策提供了更加真实可靠的依据。

在疑点面前,官演程始终保持着较高的职业敏感。这些年来,她充分发挥审计专业特长,运用所掌握的各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多次发现资金挪用、工程拆分招标等违法违纪问题,着力揭露问题,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特别是近年在工程审计领域,带领财务审计人员突破了原有工程审计中资金和工程技术分离的瓶颈,并总结出目前市场中施工单位的违法违规“作案”手法,促使工程审计领域中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的有机结合,对政府投资审计有实质性的促进作用,审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不惧怕任何困难

困难面前有官演程,官演程面前无困难。在官演程这个“后浪”的记忆里,也记不清遇到过多少困难,有时是家庭出现的情况,有时是身体滋生的问题,有时是项目发生的变数,而官演程每每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时,从来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从始至终只有一个对策:坦然面对、积极克服、全力解决。

正是这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性格,使得官演程多次主动承担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多次积极完成区内重要审计项目以及有关部门交办的“急、难、险”临时工作任务。在某镇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中,作为首次担任此类综合大型审计项目的主审,官演程主动思考,创新运用多种软件工具查找疑点,通过卫星地图定位,事先圈定可疑对象和现场勘察结合,最终发现了多处砂石场非法占用土地,以及大量未转制国有企业缺乏监管等问题,在环保、土地、国资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

这就是官演程,一个在审计铁军里汹涌奔腾的“后浪”,无时不在用她的浩然正气,为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职责而义无反顾、笃定前行。(李华 彭彩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