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爱与责任 守护家和美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表扬省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的决定》,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孙珑荧家庭被评为“四川省直机关最美家庭”。

孙珑荧的家庭是一个简单的五口之家——父母退休,丈夫是一名警察,女儿初二在读,孙珑荧在审计厅综合岗位默默工作十年有余。这样的小家,凭着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信念,用淳朴家风、勤劳双手、默默坚守谱写着爱与责任之歌。

“凡事得靠你自己”

“过什么样的生活,全凭自己的选择和努力”,这是孙珑荧父母常教导女儿的话。父亲,不到二十岁就远赴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当兵;母亲,结婚后一边务农一边备战全县国家干部招考,他们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这让孙珑荧深切体会到自我拼搏的力量。大学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她也曾在理想彼岸徘徊,有过困惑,有过迷茫,但从未停止寻找答案。当过高中语文老师、做过税务局干部的她,终于在29岁那年,通过选调考试和审计厅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一干就是十二载。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刚接到审计厅录取通知,面临长期两地分居、女儿尚幼,孙珑荧内心忐忑,怕自己处理不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丈夫林李一锤定音“去审计厅,我全力支持”。作为妻子的精神支柱,丈夫每天给孙珑荧打电话,除了话家常,更多的是鼓励。“我们是普通人,既没有让人羡慕的家境,又没有超于常人的技能,只要目标坚定、长期坚持,小家一定会越来越好!”每次看见接丈夫电话一脸灿烂的孙珑荧,女儿便会打趣说“又在撒狗粮了”。暖心的“小棉袄”也会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或主动帮她揉揉肩,“妈妈,你好好工作,我也会好好学习,管好自己!”家人们朴实的话语和行动,给予孙珑荧无穷的力量,更激励着不惑之年的她更加勇敢、大步向前。

“审计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

“工作不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而是精益求精的全力以赴”,初到审计厅,办公室主任的一番话,让孙珑荧感到了审计的不同寻常。“宏伟理想一定要和具体岗位结合起来,不同时期要付诸到一个点;选择审计必须具有做人的基本良知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厅领导的敦敦告诫,让她步履更加坚定,在厅里组织的演讲比赛中,她认真地写下了“我愿做审计事业里的一块砖、一片瓦,让生命在审计事业中闪光”的初心使命。随着时间推移,默默耕耘几十年如一日的老领导,辛勤努力工作的同事,电话中企业经理对国家审计公信力的高度评价,让她深刻认识到“审计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

“身教重于言传”

无论是退休在家的双亲,还是长年分居两地的夫妻俩,对于家庭、工作、生活、学习的首要要求是“有责任、讲担当”。“加班不用怕,家里就交给我和你妈吧!”慈爱老父亲的话语总是让她动容,更用实际行动给予了她全力的支持——他们承包了孙女日常照顾、上下学接送、家里人的衣食住行,为她解除了后顾之忧。丈夫长期一个人在老家工作,而警察遇上节假日、重大活动等都需要备勤值班,周末在岗是常有的事儿。为了不让妻子分心,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节假日、重大活动均要备勤值班的丈夫,成了奔波两地的“主力军”。“你的工作我帮不上,孩子的日常我也顾不上,跑腿奔波就交给我吧”,这一跑就是十二年,除了备勤加班外从未间断。

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挫折,孙珑荧有些沮丧。丈夫总喜欢自我解嘲式的开解,“我俩都不太聪明,因此更需要勤奋,要目标坚定、长期坚持!”。在这点上,夫妻俩达成了认知。一直在综合岗位工作的孙珑荧,始终谨记着前辈们“我就是最后一关”的指点,即便是起草简单的文稿,也尽可能地把握好勾稽关系,细致到每一个数据、词语,甚至每一个标点。长期的耳濡目染,长辈们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及身体力行,让上初中的孩子获益良多。担任生活委员兼管纪律工作的她,不仅大方开朗、积极上进,也因对班务工作极度负责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在家人们的支持帮助下,孙珑荧同志在厅办公室工作期间3次评为优秀公务员、获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信息宣传先进个人;承担岷江流域省级河长联络员单位具体工作期间,她踏实认真、坚持原则,得到主管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自身也实现了从河湖保护“小白”向业务骨干的转变。2019年以来,她和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同志们一道,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坚韧的付出,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四川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