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青春献审计 履责为人民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有着20年党龄的杨卫东是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的一名干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科长。在长达30年的审计生涯中,恪尽职守、公正执法、无私奉献。曾多次荣获全市“优秀公务员”“优秀十星级党员”“道德模范”“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铁面执法严,当好财政“看门人”

“你们不要纠缠了,不要再找人说情打招呼了。这个补偿金额已经考虑了管理费用,如果再计算管理费,那就是重复补偿,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如果我不揭露出来,那就是失职渎职。”熟悉杨卫东的人都知道,他就是这样一个很刚很较真的人。审计过程中,经常与被审计单位争得面红耳赤,隔着好几间办公室,都能听到他中气十足的讲话声。只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面对对方的无理索求和胡搅蛮缠,他总是据理力争,维护审计人刚正不阿的形象。有的挖空心思,想着在他这里行不通,就改变策略,通过其他方式,希望他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面对糖衣炮弹,恐吓威胁,他丝毫不为所动,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拆迁补偿款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作为审计人,我们不能让这些钱被偷走”。他时常对科室年轻人说。

严谨不教条,倾情为民“守初心”

杨卫东承担政府征地拆迁补偿审计工作,主要涉及到市政项目建设占用企业和个人的土地、房屋拆迁补偿问题。为了搞好工作,他经常带领科室人冒严寒顶酷暑,深入现场和车间,实地踏勘项目现状,大量走访拆迁群众,核对实物调查地表,掌握拆迁第一手资料;通过谷歌地图数据和卫星云片,尽量还原拆迁原状,认真核对每一笔拆迁补偿款。“杨科长,这个王某某房屋补偿面积比房产证上的面积大了15%”,小姜满脸疑惑的说道。“可能是她的房屋是80年代单位的老房子,房产证上没有公摊”,凭着多年的审计经验,他快速的查阅资料,证实了自己的推断。在召集审计组业务会议之后,考虑到之前的老房子房产证上都不含公摊面积,就没有将此作为问题。“国家的拆迁政策是,补偿的面积不能低于原房屋面积,保证拆迁户生活水平不降低,所以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不能死搬硬套”。他经常这样向科室的同志普及政策,要求他们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量给拆迁群众争取利益;超越政策法规的,耐心的与拆迁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让群众感受到审计人的温情,真正的理解审计,支持审计。

无私传帮带 薪火相传“引路人”

“我今年57,有时候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你们两个人还年轻,路还长着。一定要多学习,尽快成长起来。”工作之余,杨卫东总是语重心长教导科室两名80后同志。

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对政府投资建设的增加,杨卫东所在的科室工作任务也随之增加,经常加班加点,科室3个人每年要完成10多个审计项目。投资审计专业性强,背景复杂,审计对象复杂,审计金额大,上级领导关注多,社会影响大,对年轻人来说很具有挑战性。

为了把年轻人带好,他以身作则,竭尽所能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从写文书到装档案,亲力亲为;还不忘把好的方法、思路、经验传给科室的两名年轻人,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他根据多年拆迁补偿审计经验,负责起草制订了《市审计局政府征地拆迁补偿类项目操作办法》,带领科室人员,编制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房屋征收补偿审计参考标准。工作之余,杨卫东不忘学习,顺利通过高级审计师考试。在他的影响下,科室的两名年轻人也积极准备造价工程师和房地产评估师考试,以促进审计业务素质的提高。

责任锻造品质,初心铸就忠诚,忠诚谱写华章。杨卫东将自己的美好青春挥洒到审计事业这片热土上,用一份份群众满意的审计答卷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着审计人的担当与奉献。(陶丹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