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金融审计创新的探路人——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徐景浙
 
【时间:2015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先后查处了数十起金融领域的重大案件,挽回了十多亿元的国有资金损失,连年在金融审计领域考核中名列前茅,成为金融审计领域惩治腐败、打击犯罪的一把“利剑”;

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功探索出了中国国债发行管理审计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审计等全新审计领域,掀起了“债市审计风暴”,拓展了金融审计的“蓝海”,连续四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名“上海市金融创新奖”,推动了有关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有效地发挥了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

他,带头创先争优,以身作则,带领处室同志共同打造出了一支能文能武的金融审计新军,组织开展了多项建设性的课题研究,他和处室同志撰写的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编写的《审计债市》一书已出版发行,有效推动了金融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化和发展。

这位十五年潜心金融审计、创新审计思路、屡立战功的审计战士,就是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处长徐景浙。近日,他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努力践行审计使命,做反腐败的“利剑”

十六年审计工作的历练,让他褪去了初出校门时的青涩和对社会认识的懵懂,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审计新兵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查处了数十起重大案件线索,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评选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当查出的重大违规问题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时,他为自己从事的审计事业而骄傲;当查处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廉政建设时,他为自己是一名审计人而高兴;当提出的审计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而堵住了制度的漏洞时,他为审计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而自豪。他深信,把个人的点滴努力全部汇入国家审计事业奔涌向前的洪流,这才是他的无悔青春,才是他的人生财富!

作为处室负责人,他每年出差均在200天以上,常年奔波在审计一线。近五年来,他每年都因审计项目在北京出差近半年。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案件线索他需要带着队伍辗转数地。因为审计,他的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省份,行程数十万公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以来,他带领上海办金融审计二处参与查处的重大案件近30起,均被有关部门立案进行查处,先后让超过60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每年为国家挽回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有效地打击了审计涉及金融领域的犯罪行为。由于在查处大案要案方面的突出表现,金融审计二处还荣立了“审计署查处重大案件线索集体三等功”。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他在工作中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坚持通过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维护国有资产资金安全,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重要作用。

2010年6月,他通过审计揭露出某人寿保险公司总裁违规批准为包括自己在内的少数高管设立总额超过2亿元的退休金、仅总裁本人每月即可领取退休金超过11万元的问题。该问题经审计署查处后,(下转二版)(上接一版)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该案经新闻媒体报道后,该公司随后终止了这项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高国企老总退休金”的福利计划,为国家挽回了巨额损失。审计工作打击了分配领域的不公,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网友称赞道“幸亏还有审计署”。

2009年在某省土地开发整理资金审计中,他和处室同事一道,高度重视当地村民的来信来访,坚决查处乡镇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侵占国家财政补贴、损害农民合法利益的违法案件。时值盛夏,他和同事们顶着各方压力,在经常被不明身份的陌生人跟踪的情况下,冒着酷暑、徒步勘察了2000多亩平整土地,数百座泵房、涵洞以及近百公里的机耕道、灌溉渠取得了土地状况的第一手资料,最终揭露了某镇党委书记戴某等人挪用、侵吞土地整理专项财政补贴,个人涉嫌巨额受贿的犯罪事实(该镇党委书记最终因受贿罪获刑12年),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赢得了当地农民的高度赞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在工作中他首先想到的总是国家和集体,而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

他还高度关注金融领域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集资诈骗犯罪等行为,2012年先后查出了某省四家民营投资担保公司向超过2万多名自然人非法吸收存款超过26亿元用于高风险投资的案件线索,通过有关部门的及时查处和风险处置,为广大人民群众挽回了巨额损失,有关犯罪嫌疑人也被判处了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等刑罚,有效地防范了可能出现的区域性金融风险。

近年来,他和同事还一道查处了十余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国有资金的重大案件线索,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超过十亿元,其中仅2013年查处的某国有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某处长职务侵占案中用赃款购买的、被公安机关查封的房产价值就近2亿元。

探索审计“蓝海”,做金融审计创新的“探路人”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金融审计的环境和对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地处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近年来新产品、新业务更如雨后春笋。徐景浙带领金融审计二处的同志们一道,转变思路、大胆开拓,跳出传统金融审计的藩篱,奋力拓展金融审计的“蓝海”,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1年和2012年,他两次参加了财政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部部长经济责任审计,结合以前年度的审计思路和成果,开创性地对财政部国债发行工作开展审计,审计发现并揭露了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张某利用主管国债招标的职务便利,违规向某民营金融机构泄露国债招标的标底,为该机构非法谋利数千万元,以及张某个人受贿超过4000万元的犯罪事实。该案经审计署移交后由中纪委成立专案组查办,2012年8月,张某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该项审计工作揭露出的我国国债招标发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被刘家义审计长2011年6月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专门披露。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审计建议,针对审计揭露出来的违规问题和制度漏洞,制订和完善了十多项等规章制度,规范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招标发行和债券交易等行为。

从2010年开始,他带领金融审计二处在审计中持续关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一全新的金融领域。面对全新的审计对象,他没有畏缩,迎难而上,带领同事们潜心钻研、埋头实践、百折不挠、敢于突破,先后发现了多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利用从事债券交易的职务便利,向其亲属控制的民营企业输送巨额利益的重大案件线索12起。尤其是2013年4月,他带领查处了某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某利用银行间市场交易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将之前审计署查处的多起银行间债券市场犯罪的案件并称为“债市审计风暴”。国内各大主流财经媒体均做了专题报道,引发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震动,在金融领域为审计机关赢得了广泛赞誉。

“债市审计风暴”被誉为我国银行间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全面揭露了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存在的诸多弊端,引起中央领导和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对于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影响深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也明确指出“规范并发展债券市场”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债券市场的主基调。

鉴于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效果明显、影响深远,且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相关金融市场的制度完善和改革发展,2012年6月和2013年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先后两次授予该处实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审计项目和上海市交易结算机构审计项目上海市金融创新奖(提名奖)的荣誉;2014年12月,他带领全处实施的“利用多个大数据平台的关联分析查处股票市场老鼠仓”项目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2014年度上海市金融创新奖。

创新理论研究,做科学审计理念的“传播者”

创新,就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自我超越;创新,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理论,研究新业务、新问题,总结新方法、新技术。徐景浙和全处同事一起,创新理论研究形式,摒弃闭门造车的封闭模式,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机构开展了多项联合课题研究,这种研究模式一方面提升了理论研究的高度和深度,一方面也为现实审计工作提供了丰富的交易数据和案例。

目前,该处已有多项具有建设性意义的理论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其中,徐景浙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兼并重组能促进经济增长吗?》在某核心期刊发表;《银行间债券市场审计监管理论和实务》课题还被提名上海市金融创新奖,基于此课题的学术专著《审计债市》一书已正式出版发行,这也是该处《金融审计创新系列丛书》的第一册。通过将金融审计创新过程中的先进技术和方法以专著、论文等方式进行交流,很好地诠释和宣传了先进的审计理念,发挥了科学审计理念的“传播者”的重要作用。

2014年12月24日,徐景浙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联合评选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他曾在审计署“我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说:“审计事业赋予了青年审计人崇高的历史使命,也为青年审计人提供了展现青春的大舞台。青年审计人应当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去开拓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去追求卓越,以不计得失的奉献去回报社会,我愿意在这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让青春焕发出更绚丽的光彩!”他是这样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