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守护扶贫资金安全 监督国家政策落地
——教育审计局“扶贫审计青年突击队”干部工作纪实
 
【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教育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不畏险阻,坚持到村入户取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十三五”期间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农村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促进农民脱贫脱困、发展生产、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扶贫政策“六精准”是习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新要求,保障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扶贫资金安全、发挥效益,是审计人员必须坚守的职责。20168月至11月,审计署抽调60多名青年审计干部,分两批赴10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教育审计局选派了周晓波、秦琴两名青年同志参加了这次扶贫审计工作。

发挥专长,揭开水利工程串通投标乱象

“之前在其他工程审计项目上,也发现过串通投标的问题,但是像这个县这么集中的串通投标我还是第一次遇见,招投标形同虚设。”,周晓波感慨道。周晓波在考入审计署之前,在某市水利系统工作,入署第一年在特派办锻炼,在水利工程审计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次扶贫审计项目中,他主要负责与水利相关项目的审计。

他参与审计的地方,年均降水量400毫米以下,属于严重干旱地区,水利工程的实施对于解决当地人畜饮水、农业灌溉、水土保持等问题至关重要。为提升贫困县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惠民工程,国家投入巨资,却成了不法企业、个人争相追逐的猎物。看似公平、公开的招投标程序下,隐藏着失控的围标串标勾当。

该县水利部门对项目资料的保管和整理比较完善,审计组进点后,周晓波很顺利地取得了相关工作资料。通过数据梳理和分析发现,该县的水利工程中标企业集中在两三家本地公司,参与投标的企业也常常“抱团”出现。根据这个疑点,周晓波联系当地水利部门协助调取了几个中标企业的财务资料,很快发现这几个企业存在向多家投标企业汇出投标保证金、包工头向多家企业汇出投标保证金、中标企业将工程转包给无资质个人并收取管理费等事实。通过对工程资料的查看比对、与相关施工企业负责人、包工头谈话,周晓波最终查实该县3年来有多个水利项目存在串通投标行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后,县政府部门对涉及串通投标的企业进行了处理。

由于水利工程数量多、金额大、资料多,要想从各种资料中发现关联,必须花费大量时间详看。为了能在白天多一些现场延伸和谈话了解的时间,周晓波经常在晚上翻阅第二天要用到的项目资料,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临近审计项目结束的几天,为了核对证据,汇总报告,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在某天凌晨下班回宾馆的路上,周晓波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同事们夜归的背影照片,并配了一句改写的唐诗调侃,笑称“审计夜归人”。

乡村地广人稀,农户之间住得比较分散,加之地处黄土高原,山路险阻,审计人员有时一天只能走访几个农户。一次,秦琴和同事出门延伸审计,早上准备出发时,已经下起了小雨。县扶贫办副主任说,由于山路崎岖,雨后道路湿滑,以前出过人员伤亡事故,县里为保护干部的人身安全,一般要求干部在雨后3天内不下乡。为了不耽误工作,秦琴并没有过多考虑他的建议,坐上审计组租用的老旧桑塔纳轿车出发了。在路上,秦琴低头查看村卫生室和“乡村舞台”建设情况资料时,突然同事说自己开始出现了耳鸣等症状,秦琴也感觉胃部不舒服,恶心想吐。司机解释说,这些症状都是汽车在短短十几分钟内爬升海拔近一千米所导致的,行车期间最高海拔还会达到两千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秦琴一行才到达了十几公里外的村。

一上午,秦琴和同事两人马不停蹄地查看了村卫生室和“乡村舞台”建设情况、养羊合作社对残疾人的安置情况,还走访了3户残疾人农户。到了下午1点多,雨越下越大,距完成走访10户农户的目标还有差距,秦琴她们还想再走走。司机表示,雨势太大了,轿车会陷进通往农户家的泥地里,只能等天晴了再来。在回程的路上,司机师傅一改去时的热情健谈,一言不发,专心开车,直到安全回到县城后才告诉她们“回来的路程太危险了!当时陡峭的山路旁边紧挨着深沟,只要车轮打滑,车直接就掉下去了!”

说起雨天的这段经历,秦琴至今还后怕不已,但是她表示,走访农户对自己触动很大,收获也很多。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残疾人农户,户主的母亲向她诉说,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仅靠养羊和种地勉强维持生活,儿媳的脚都烂坏了也舍不得去治病,希望能给予支持和帮助。“作为审计人,运用审计力量督促有关扶贫政策从上到下不走样,落到实处,努力让精准扶贫政策切实做到雪中送炭,就是我们对贫困人口最大的帮助”,秦琴动情地说。

重视实勘,“挖”开偷工减料真相

实地查勘是工程审计核实工程量和工程质量的重要的一环。审计人员在熟悉工程项目的资料后,必须要到工程现场看一看,周晓波和同事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泥路建设的实地查勘中就发现了施工方偷工减料问题。

“师傅,停一下车。”周晓波发现一段道路旁的土质松软,没有碎石堆积,开挖比较容易,于是下车对该路段工程量清单中的“20cm碎石路基”进行核实。但是,在路边挖了很久,也没有看到碎石路基的影子,混凝土路面下只有黄土。

“这条路段长1.8公里,咱们选取18个点开挖,看看这段路下面到底有多少碎石路基。”周晓波和同事商量后,与县国土局工作人员轮流挥锹开挖路边的土层,最终选取的18个开挖点有10个点未见碎石路基,其余8个开挖点的碎石路基厚度在5cm至10cm之间。随行的国土局工作人员也惊讶该路段偷工减料如此严重。“感谢审计署的同志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我们国土部门人员不懂公路建设技术,存在工作疏忽,以为监理公司把关签字签章了,我们就可以放心拨付工程款了,没想到施工公司偷工减料这么猖狂,监理公司也不负责任,接下来我们一定追究相关企业责任,重新核查工程量,追回财政资金损失”,该县国土局负责人也深感监管工作没有做好,表示要认真整改。

只有到了最缺水的村镇,才知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对人民群众的深刻意义;只有到贫困农户家里坐一坐、谈一谈,才知道他们最渴望什么样的帮扶政策;只有走遍村头庄尾,才能知道国家的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对于“扶贫审计青年突击队”年轻干部来说,扶贫审计不仅仅是一项审计工作,还是体验中国农村、感触中国农民、认识中国国情的平台。像周晓波、秦琴一样的大批青年审计干部,将在这样的平台上成长为中国审计的中坚力量!(周晓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