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情系困难群众践行精准扶贫的审计人
——昆明办外资处慰问扶贫对象侧记
 
【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字号: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要“从扶贫机制上由主要依赖经济增长的‘涓滴效应’到更加注重‘靶向性’对目标人群直接加以扶贫干预的动态调整”。根据昆明办分党组安排,外资处的挂钩帮扶贫困对象有9户,其中2户为孤寡老人。

2016126日,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昆明街边的路灯还未熄灭,晨空中浮着一层淡淡的薄雾,路面上因昨夜的小雨结起了薄冰。路灯下,外资处一行8人早已等侯在路边,准备乘车前往昆明办扶贫挂钩帮扶点——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金钟镇以礼社区对特困户进行扶贫慰问。

一路上,审计人员一改往日讨论审计业务的主题,都在讨论如何扶贫才有效的问题。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午10点多到达了目的地。和以礼社区居委会相关领导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后,在居委会支部书记和社区小组长的陪同下,审计人员前往第一户晏本华家中。

在路边的一块空地上,一位老人正在路边坐着晒太阳,手里拿着一部老式手机,穿着一件薄薄的紫色针织衫,外面披着一件黑色夹克。这就是我们处的扶贫慰问对象——特困人员晏本华。

看到我们过来,老人转过身子,打量着我们。审计人员迎了上去,和老人打招呼。老人站了起来,拿起手机,说这是总理给他的,刚刚给他打来电话。这是一款十多年前出产的按键手机,键上的字已完全磨损,早已看不清。——老人精神有些不正常。

阳光照在老人的脸上,沧桑而辛酸。

老人的家就在不远处,我们跟随他走入了家中,还未进去,一股酸臭扑鼻而来。进入房屋,屋内仍然家徒四壁,而这住房还是社区出资修建的。

晏本华老人正跟审计人员诉说。他的家很简单,一间十来平米的小平房,隔成里外两间,外面是厨房,里面是卧室。厨房里只有锅、小板凳和桌子,桌子上摆着一锅米饭,没有菜。而里面的卧室里只有一张草席,草席上铺着一块破旧的毛毯。

审计人员在和晏本华老人交谈,告诉他以后有困难,一定要告诉居委会,请他们转告我们。

告别了晏本华老人,我们一行人又前往另一名特困户余存英家。余存英同样也是一名智力有障碍的准孤寡老人,早年女儿被人拐卖,而唯一的儿子外出打工十余年,已经失去联系,现在仅她一个人生活,由于没有房屋,社区干部为她盖了一坐简易砖混房,水电费也是社区干部代付。约十余分钟,我们到达了老人的家,远远望去,一名七十余岁的妇人正佝偻着身子,弯着腰在房屋门前的地里干活。她的旁边,两条小狗正趴在草棚里,警惕地打量着我们。

我们走过去,书记跟她说明了我们的来意,老人说着土语,我们并未听懂,书记说她很感谢大家大老远跑来看她。

审计人员为余存英老人送上米和油以及慰问金,老人正用土语感谢着审计人员。

我们将米和油替老人提入房屋,余存英老人的住房和晏本华老人的一样,一样的贫寒。

余存英老人的家,一间用土砖简易围建的十余平米小屋,吃住都在这里,近处是审计人员为老人购买的米和油。

审计人员正在嘱咐老人,请她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通过居委会 向我们反映,我们会尽力帮忙解决。老人拿着慰问金,开怀大笑。

下午2点,结束了对余存英老人的慰问,我们又陆续拜访了以礼社区居委会,并探望了昆明办驻村干部的住所,条件都极其艰苦。

在通过产业扶贫帮助具有劳动能力和脱贫意愿的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我们又直接为特困户送去温暖,这既是审计人员践行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偿试,也是审计人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通过挂钩帮扶,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也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我们同时也在思考,对那些存在智力障碍、精神异常的贫困人员,通过经济手段帮助其脱贫存在很大困难,此时就需要社保政策去“托底”了。(李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