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诗人“情”怀
——记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长李道立
 
【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如果一个人立定根基,坚信《一直在等》,乃至《一生在等》,等至《李花》礼赞,在当下无比狂热的快节奏的生活中,这无疑是有道行的人才能坚守的理想状态,也是极为具有理性的选择。在我们的身边,在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现任局长李道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兼具审计与诗人情怀的人。

创作激情

“与人和者谓之乐,与天和者谓之乐”。在与审计共舞的日子里,李道立触目皆诗,他将审计之乐带给了我们。

李道立曾在南漳县委办公室担任过领导职务,那时的他已经出版了第一本诗集《一直等待》。20118月调任南漳县审计局局长后,在机关建设和管理中,他一直致力于审计文化建设,坚持用文化作引领、用文化来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此后在他的领导与影响下,南漳审计局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全省同行审计机关的前列,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襄阳市审计局、湖北省审计厅的肯定。2015年在湖北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中,南漳县位居100个县(市区)第一名,比2011年考核结果前移了52个名次,比2014年考核结果前移了15个名次,开创了南漳县审计局首次荣获全省审计工作综合考核第一的新记录。一举拿下综合考核和信息宣传考核两个第一。

尽管领导岗位上的工作头绪甚多,李道立却能以诗人的情怀将审计融入到无比的创作激情中——于20143月出版了以审计主题与题材为歌咏对象的第二本诗集《一生在等》。这本诗集分为《审计生活》、《审计风暴》、《审计人生》、《审计如雪》、《审计另一种美》、《审计梦》及《最美的力量》、《天上襄阳》……在这集110首诗歌里,有81首是以审计为体裁创作的,这些诗歌都是李道立调入审计机关后,浓缩了自己领导审计、参与审计和审计交流中的所感所悟,相当一部分则是在审计现场即兴创作,既有浓浓的诗意,又有深深的审计情怀。局里有名干部说:“拿到这本诗集,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作为审计人,此刻我仿佛又在审计现场,感受审计的神圣职责,享受审计的别样人生,意境与情景交织,感受与享受同鸣。”审计行外人士则说:“李道立《一生在等》的系列审计诗歌,既为普通读者提供了审计景象的窗口,也为诗歌写作者提供了可资参考的类型诗歌样例。”

工作热情

“我的白在白天/是阳光固有的刚烈/气宇轩昂,威仪大方/忠诚无私,正义无限/我的黑在黑夜/是铁肩担当的道义/事关百姓,责任重大/情系群众,浓重深邃” (诗集《一生在等》中的《审计的白与黑》)。李道立刚入审计机关就以诗人的情怀为自己立下了审计之规矩。

李道立在抓班子、带队伍时就侧重于引发“文化+审计”的活力,以此来增强团队向心合作的精神,以此激发审计队伍的战斗力。他常说,当今时代,文化的多元化,促使干部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完成法律赋予的审计职责,除了依靠法规制度、规范准则的硬约束外,还必须要提高审计人员的文化素质和自觉意识等这些软约束,而文化作为一种“软性黏合剂”,对内可以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外可以塑造完美的审计形象。在李道立到任审计局的几年间,南漳县审计局正是紧贴实际,紧跟步伐,提出抓好三个切入点,推动开展“文化+审计”活动,用阅读扣开心灵之门,以行动阐释进步之阶,拿成果验证学习之效,积极发挥审计文化引领作用,创新创建文明单位,创意与数据水乳交融互促互进的活力在这里凸显。实现了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丰收”,连续20多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610月,李道立受邀参加湖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将南漳县打造独特而亮丽的审计风景推向全省。

同事感情

“执审携卷文明赋,勤思多问善顾。一身正气,头顶蓝天,责任在处身在处!凭账问路,路路靠数,拜一丝一粒,请一厘一毫,忠诚清廉终有度!”(诗作《责任致远》)。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李道立对审计和审计人的高度的责任心。

正是这颗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引领着审计同仁们推进了“文化+审计”的开展,引导着审计人以审计职业为载体形成了共同的审计价值观、政绩观和追求目标,形成了审计整体的力量,形成了大家为共同的审计追求目标而奋斗的高度自觉。为了扩展审计文化建设的辐射范围,李道立思考着,“干净干事”是审计人的本份,也是促进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永续动力,他又用诗人的情怀和审计人的严谨,别出心裁地为全体干部创作了“一人一名一警句”。根据每名干部的思想、性格特点,结合每个人所在的工作岗位,再将其姓名嵌入其中,制作成特别的格言警句:“实事为明,求是即亮”-王明亮;“焕然之德,芝兰之室”-廖焕芝;“品贵如山,德清自高”-隆贵清;“审必严,维可计”-闫维;“尽其在建,为其在忠”-包建忠;“内荣不凡,御国无愧”-王荣国……李道立将这些个性化突出的卡片,作为“礼物”送给大家。审计干部们说,局长送的“卡片警句”,犹如自己的第二双眼,时时提醒自己,清正廉洁过好“廉关”。正是这样温馨的“醒脑提神”,在潜移默化中打好了“预防针”,主动发挥着廉洁自律的守护作用,促进审计干部们“把好审计小家之门”,共同营造出和谐、幸福、廉洁、文明的审计机关大家庭。

20163月,李道立又结集出版了第三本诗集《李花》,这集诗,通过吟花抒情,咏花言志,既有对美好生活的感悟,又有对审计工作的思考,尤其是他结合自己的审计工作实际,用诗化的语言赞美审计,描绘审计,吟诵审计,更加鼓舞着审计干部传承审计精神,开创审计新篇章。

胸怀审计诗意美,笔耕不辍载诗归……

愿审计诗人李道立永远徜徉在诗意的天空。(皮晓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