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最是花甲美 不了审计情
——记恩施州审计组的“老”审计
 
【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恩施州审计局国土审计组有这样一群年近六旬的“老”审计,他们临近退休,但仍日夜奋战,“站好”最后一班岗、“吹好”最后一支哨。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深深的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年轻同志。

敬业求精,默默躬耕

向华极,59岁,是这次审计组年纪最长的,从审25年的他是一名倍受领导器重、群众赞扬的审计干部,我们都尊称他为“向老”。在这次审计中,他主要负责土地整治项目的审计,为了深入准确掌握项目情况,他每天都戴着老花镜,低头淹没在各类图表中,忙的时侯喝水都顾不上。有一次为了核实某一项目的决算情况,他不厌其烦地查阅各项报表、凭证、图纸资料,最后才辗转找到当事人核对数据,刚开始对方觉得他是个快退休的老同志以为可以打马虎眼糊弄一下,当他摆出各类详实的取证资料时,便被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所折服,开始心悦诚服地配合他工作。临走时,还不停地说:“你们审计人员真是了不起,对工作真是负责”。项目审计除了看资料还必须深入现场,八月的气温一般都在30度以上,他手头随时拎条毛巾不停地擦擦汗。到乡镇一跑就是一整天,为了节省时间,每次出行他都自备一盒方便面。白天跑现场,晚上学法规看资料读操作指引,寝室也变成了办公室。看着清瘦的他,我们敬佩之余也免不了担心,他却总是笑着说:“我年纪大了,睡眠时间短,闲着也是闲着,再说老了跟不上趟,只能笨鸟先飞”。晚上宾馆灯光很暗,他在超市买了台灯,两个月下来,他的老花镜已经不大好使,国庆回家又配了个度数大些的。

修身立德,勤廉树审威

李东平,作为恩施州审计局副局长,在她的心里,公平和正义永远是坚定的信念,不容亵渎。“不管你是谁,几乎所有人都‘请不动’,审计中想与她私下沟通,比登天还难。”和她共事多年的同事深有感触。工作33年,从审28年,勤政廉洁一直她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标记。这是她今年第三次带队外出交叉审计,她不光作为带队领导参与项目,更是亲自参与审计。这次她主要负责两个审计组,为了跟进项目质量,她不停地拖着行李奔波在两地,有时侯晚上到住地已是10点多了,她还要组织审计组一起交流汇报审计进展情况。50多岁的她患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可是一工作起来往往没有时间概念,她便自己定了提醒闹钟。因为过度劳累,她的高血压症状越来越严重,经常性头疼头晕,每次要开会讨论交流的时侯,她都提前喝一颗药,但经常到中途不得不再补喝几次才能坚持下来。审计中,审计署安排了新项目,作为局里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她必须亲自安排部署,刚坐六个多小时的车到达住地的她接到通知,没有丝毫犹豫,马不停蹄地又坐上回程的火车。她的这种敬业奉献精神感召着每位审计人员,也正因为此只要是她参与的项目都能出精品。

廉政纪律是审计的生命线,她铁面无私的形象早已名声在外,审计中遇到讲情的,不管对方的职务高低她都能毫不留情地言辞拒绝。她常说,审计人员要有三个“顶得住”:顶得住上级说情的条子,顶得住兄弟单位的面子,顶得住亲戚朋友的缠绕。她不仅以身作则,还主动担责保护审计人员, 每次进点前她都要强调“凡是有你们不方便直接拒绝的,都把责任往我身上推,说我不允许,我不怕得罪人。”这次国庆放假,有一个单位把东西直接寄到单位,收到包裹的她打电话狠狠地把该单位批评一通,并把包裹退回。

图为李东平在审计现场

忠孝难全,乐在苦中享

上有老下有小,是上天恩赐给我们每人的一段幸福时光,可年近六旬的人在享受这段家有老的永恒亲情时,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作为长年出差的审计人员,在面临选择的时侯通常是别无选择,50多岁的卢元凤这次出差已是今年的第二次交叉审计,每次都长达两个多月。已近退休的他,在职场已无所求,但责任让他每次都勇挑重担,用他的话说“选择了审计就选择了无悔”。这次出差时,家中年过八旬的父亲正入院做手术,妻子也因脑血管问题,需要休息静养,儿子在外省工作,岳父因中风需保姆照顾,家中困难重重,但他从来没有向单位提及,只是默默地心怀愧疚地把家交给妻子,每天晚上打个电话回家问一下情况。

工作中,他从不摆老资格,对新情况新问题他总是虚心请教,服从主审的调配。虽不当主审,但也不撂担子,从进点开始,他都全身心投入,每天加班加点审核筛选分析从各单位获取的数据,收集有关文件资料,从如山的凭证中寻找线索。在两个月的工作时间里,他每天手里拿的、嘴上说、心里想的都是主审分配的工作任务,神经绷得紧紧的,不分白天黑夜,不分正常工作时间与双休日。由于压力大,过度劳累,晚上睡觉时满脑子都是审计,经常失眠。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他还总说:“这次是我第一次很轻松地参加大项目,感谢组织上照顾老同志”。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小组的其他年轻同志的工作也尽量多加强指导,从审计思路到审计取证他都严格把关。(邓梅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