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用激情和热血书写亮丽青春
——记绍兴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处处长沈大军
 
【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青春是美丽人生的代名词,也是激情与奉献的节点。一个人的青春是灰暗、平淡,还是亮丽,取决于其是否充满激情、热血和责任感。这里要说的绍兴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处处长沈大军,他以特有的情怀、担当和实干精神,用激情和热血,书写着亮丽的青春。

沈大军是在审计系统成长起来的七零后,他走出校园便投身绍兴审计系统。从一个普通的审计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复合型审计干部。在二十多个年头里,他获得十多次“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称号,今年还被局记三等功。在领导和同志们的眼里,沈大军谦逊,勤勉,寡言,实干,那是他无华的本质和朴实的天性。

集全身力量思考着如何去创新投资审计

沈大军是工程投资专业的科班出身,又在投资审计领域打拼了二十来年,论业务,他的同事就会翘起大拇指:“没得说!精通!”他的作风也是踏实的。作为投资审计处长,他经常思考如何找准投资审计新的定位,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转型。有时候他也会征询科员们的意见,但是“他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

当时,工程造价结算审计中普遍存在职能交叉、方法不同、宽严不一的现象,沈大军看在眼里,从专业的职责上,他内心很焦虑,怎样去遏制这种现象呢?作为审计干部,明知这些现象的存在而无动于衷,那是“不作为”,是失责啊。

他经常去走访了解,也经常凝神思考,终于,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体制》的审计专报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审计局的专题汇报,催生市政府出台了《绍兴市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

沈大军在工作上有一股韧劲。凡是进入他思考视野的问题,他必定要促成一个自己满意的效果来。在思考如何规范协审中介机构审计行为的过程中,他抓住了“质量”这个牛鼻子,反复研究,提出了“严格准入制度,注重关键环节,突出项目复审,重视考核绩效”的建设性意见。在工程现场勘查中,他又通过观察、思考,从看似平常普通的工作程序中归纳出“一看、二比、三查、四问”的审计方法,为那些年轻的审计干部所折服。

沈大军是个知性的人,他喜欢思考,喜欢独处,无论在家还是出差在外,吃过晚饭以后,他都会宅在房间里安安静静地翻阅些资料,思考一些东西。在他的心里,“乐趣”、“充实”两词有着他自己的注解。他撰写的《实行全寿命周期审计,更好发挥投资审计“免疫”作用》获审计署科研所征文优秀奖,《浅谈如何做好保障性住房审计工作》等多篇课题论文在省厅获奖,《国家治理视角下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范初探》获得绍兴市青年审计论坛一等奖,有多个审计案例在全省、全市经验交流会和审计培训班上作专题介绍。尽管硕果累累,但他是个低调的人,不喜欢拿自己的成绩和人荣誉说事,宣扬。

用缜密心思追求怎样去提升审计价值

沈大军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也是一个认真的人。2013年,绍兴市大力治理城市拥堵,市审计局决定对公交运营情况实施审计调查。他又主动担纲起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不同于常规的审计,难度在于:不仅要查明问题,还必须替政府出谋划策,破解城市拥堵难题。一开始,他也有点小紧张,如果拿不出让市领导满意的“答题”,那可不是丢他一个人的脸的事。于是,他在审计思路上作了大胆创新:“借力发挥”,采取向中介机构购买服务和专家咨询服务模式;“借梯上楼”,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员以及公共交通管理方面的专家参加。审计过程中,他把初步查证的重点问题,一一通过向专家咨询和召开研讨会、公交人员座谈会、市民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途径进行研究,在夜以继日的整理汇总材料中,归纳出新问题,又回到项目实施过程中去进一步深查。

发现不了要害问题怎么办?他别出心裁地将审计组分成几个小组,以乘客的身份在各条公交线路进行实地跟车。这样,便于直接目击公交线路、公交站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公交运营线路的营业收入、补贴收入进行抽样分析,发现了客流补贴机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成本分析,找到年年亏损的因由;用对比分析找出价格机制中的矛盾漏洞;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对IC卡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寻找疑点和证据,归纳出七大类问题,提出对应的审计建议。市政府领导根据审计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研究调整城市公交线网,优化公交线路。市领导称赞审计干得漂亮!

用党性视角审视如何去做好民生项目

当那年“菲特”、“丹娜丝”双台风夹击绍兴平原,地处钱塘江口的曹娥江大闸在遭遇百年一遇降雨的时候安然无恙。大闸管理局总工程师说:“这一切,全靠审计给我们出的好点子”。审计局与曹娥江大闸管委会是审计共建单位,沈大军是曹娥江大闸工程跟踪审计组骨干,作为一名党员。他身上很自然地流露着责任心与担当精神。在该项目实时咨询和预算执行、造价结算、竣工决算审计中,审计组先后就大闸的施工、质量和内控制度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有些建议居然“一语中的”,让大闸管委会的领导也不得不服。正是这些建议,不仅规范了项目管理,核减了大额的投资,也使这个“中国河口第一大闸”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在摘得“大禹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奖项上加了不少分。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沈大军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也是他给自己的工作警铃。在他参与的每一个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他总是以细致认真的审计分析和职业判断,精准确定审计疑点,抓住不放,步步查证,直至发现问题。跟他一起共事过的小年轻说:“沈处长的眼光像鹰,有时候他的心细得又像针”。

用自身行动诠释什么是大爱与孝顺

在老家乡亲邻里的眼里,沈大军是个十足的孝子,可是他知道自古忠孝难两全。20146月,他父亲被查出肺癌,送杭州动手术,沈大军正在紧张地实施一个招投标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每到双休日,他才匆匆驱车去看望住院的老父亲。11月上旬,他那与病魔抗争了5个月的父亲终于撒手人寰,作为儿子的他却在审计现场,大军匆匆从绍兴赶往老家嵊州甘霖镇,处理完老父亲的后事,又赶回审计组继续他的工作。“我对父亲是有愧疚的……”说起父亲,大军的眼眶红了。

沈大军是个豁达、乐观的人。20159月以来,投资处同时在实施乡镇财政运行情况审计、污水处理项目跟踪审计、援疆审计、迪荡湖工程审计等项目,处室总共5个人,先后一个被省委巡视组抽调去了,一个参加省厅计算机中级培训去了,还有一个挺着7个月的大肚子,而自己也在参加市中青班学习。怎么办?“看着同事们这么忙,我怎么‘闲’得住?虽然是脱产学习,但晚上还是抽得出时间的”。就自己主动扛下了整个援疆审计项目。白天在市委党校参加学习,晚上就做这个送达审计项目。牺牲了休息时间,但他从不抱怨,整天见人就笑呵呵的。

“这几年我从沈处长身上确确实实学到了不少东西,不管是工作上的,还是为人处事上的”。同处室的小胡说。

沈大军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审计,他怀着一腔热血;对同事朋友,他有着一颗爱心,家人对他是义无反顾的支持,那是他全心于事业的最有力支撑;同事对他真心的钦佩,那是他亮丽青春的全角映射。(陈传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