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字号: 【大】 【中】 【小】

京津冀办孙俊玲同志今年已经59岁了,参加审计工作也已经整整30个年头。京津冀特派办创建伊始,她就从地方审计机关加入到国家审计队伍,20多年来,她将自己的满腔热情融入了京津冀办的成长历程,也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审计事业。

筚路蓝缕 功勋卓著

作为京津冀特派办的参与创建者,孙俊玲同志曾经深切地体会到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当年工作条件简陋,她就和同志们一道用珠算算账、用蜡纸印报告;审计点离驻地远,她就放下家里的所有事情,像男同志们一样长期出差。扎实的业务基础,超人的敬业精神,加上女同志特有的细致,使孙俊玲同志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参加的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能查出令人瞩目的问题;她撰写的信息简报,多次得到领导批示。工作期间,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并曾获得全国财检先进个人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成绩面前,她没有丝毫的自满,她不止一次地对单位的年轻人说过:“我干审计这么多年,天分并不高,靠的全是努力和拼搏,你们基础都比我好,一定要勤奋工作,肯定会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绩。”

承上启下 薪火相传

孙俊玲同志不仅自身的业务能力强,还是传帮带的行家里手。她特有的亲和力,使她身边的同志都乐于向她请教。在一次审计项目中,她让处里的一名年轻同志帮忙做一个表格,那名同志也比较细致,十分认真地把表格做好,又反复修改了几次,这才很有信心地把表格交给她。孙俊玲同志拿过表格,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几点不足,她完全可以自己不声不响地把表格改好,但出于对年轻同志的责任心,她没有自己修改,而是很委婉地指出了表格中存在的问题,并从这几点问题谈起,向那位年轻同志传授了通过表格进行审计取证的经验。通过她深入浅出的讲解,那位年轻同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又增进了一步,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特派办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工作底蕴,增强了扎根特派办、献身审计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正是因为有了孙俊玲同志这样既能自己冲锋陷阵,又能为年轻同志指引方向的老一辈审计人,才使京津冀特派办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桑榆未晚 为霞满天

孙俊玲同志明年就要退休了,最近几年,大家明显感到她的工作节奏加快了。扶贫资金审计,每个审计点都在交通不便、食宿条件较差的贫困山区,她没有丝毫畏难情绪,穿上运动鞋和大家一起爬坡过坎,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常一个星期内就要转战两三个市县,她二话不说,拉上行李下了火车赶汽车,没有要求过任何照顾。就在今年年初,因长期在贫困县审计,住宿条件差,她腰痛的老毛病又犯了,特别是遇到阴天下雨,一阵阵钻心的疼痛让她坐卧不宁,领导和同志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可她坚持不下火线,在医院打了一针,围上护腰之后就又回到审计现场继续工作,直到项目结束。没有和她接触过的人可能不明白她为什么到了将近退休的年龄还如此拼搏,但同在处室多年的同志们十分熟悉她的心思:干了一辈子审计工作,倾注了自己的全部青春和热情,这份割舍不断的情结,使她在退休前有限的工作时间里,要一天当作两天来用,才能不给审计生涯留下缺憾,才能给自己30年来锲而不舍的付出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孙俊玲同志用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诠释了一代审计人执著忠诚的信念;用“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精神,书写着自己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眷恋。她的精神和信念,将激励身边的每一位同志,无怨无悔,奋力前行。图为孙俊玲同志在审计现场。(许晶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