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让青春在审计中闪光
——记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崔钦儒
 
【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字号: 【大】 【中】 【小】

20123月,崔钦儒同志从长沙特派办调到京津冀特派办投资处工作,报到第一天就到达河北省社保资金审计现场,快速融入到京津冀特派办的审计工作。单看外表你可能没想到,她已经从事审计11年有余,虽年龄尚轻,但却是一个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老同志”了。11年来,崔钦儒同志无论在长沙办、署国际司交流,还是调入京津冀特派办,在多个工作岗位上始终谦逊低调做人、扎实奋进做事,她勤恳工作无私奉献,她让青春在审计中闪光。

尽职责,审计业务成果丰

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崔钦儒同志一直从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投资审计山高路远,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女同志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她坚持了下来,如果说“干一行,爱一行”是她做事的基本原则,那么“干一行,精一行”则成为她事业追求的标杆。在调入京津冀特派办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发现了许多违法违规问题,也提出了很多促进体制机制完善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崔钦儒同志始终努力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严谨细致、敬业进取,每一年都以出色的业绩交上了圆满的答卷。

正是依靠这些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硕的审计成果,崔钦儒同志2012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2014年两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

世审会,默默奉献展风貌

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是审计署成立以来首次承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性会议,来自160多个国家的世界审计组织成员齐聚北京。英语娴熟且有国际会议工作经验的崔钦儒,立刻被署国际司领导亲自点将参加世审大会筹办工作。

根据国际司的安排,崔钦儒同志主要负责大会机场组T3航站楼国际要客部贵宾迎送的总体协调工作,包括安排组内人员吃住,对组内人员分工,明确职责,与大会其他组、机场海关、边检等相关部门沟通,及时处理外宾入境、出境突发事件等。她知道前来参加会议的是世界各国审计长或部级领导组成的团队,容不得半点闪失;她也知道,机场迎送只是一个远离大会光环中心和聚光灯的不显眼工作;但她更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机场工作是外宾进入中国的第一步,是代表中国审计形象的第一个窗口,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大会成败意义重大。

201310月份,正是全署审计人员今年集中休假的时间,但对于崔钦儒来说,这段时间却是她一年来工作最忙的时间,航班抵离时间表就是她作息的发令枪,起早贪黑,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工作的常态。特别是大会举办前后几天,近700人集中往返,最密集的时候一天从凌晨到夜里迎送贵宾近400人。正是这种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精神,汇集成中国审计人的良好风貌,展现了中国国家审计署热情好客的大国风范,为保障审计署最重要的国际性大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出国门,敢于挑战新领域

联合国审计是走在我国审计最高端最前沿的审计任务之一,尽管当时我国已开展了六年,但对于年轻的崔钦儒来说,仍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新领域。但她更勤于学习,勇于探索,通过查阅以往年度项目档案,认真研读法规,锻炼英语应用能力,积极与外方被审计人员沟通等多种方式,迅速适应了全新的工作环境。

201311月,崔钦儒和审计组的同事们一起被派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印尼国家办事处执行审计任务。为了保证审计工作效率,并尊重对方的工作习惯,审计组每天下班回到宾馆后就加班消化当天收集的资料和访谈掌握的信息,形成有效的审计观点,并提出第二天的工作需求,预约次日的访谈时间。在这里,英语已经算不上是一项能力,而是工作必备的最基本的工具,更有很多资料是使用的印尼当地语言,一些简单的关键数据的印尼语写法也要求审计人员了解和掌握。面对这些困难怎么办?那只能是不断的学习,让自己在工作中学习,在下班之后的晚上学习,向原本陌生的当地人学习。

在这个全新的环境里,崔钦儒克服了种种困难,尽职尽责工作,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发现了未及时编制、未充分执行年度管理计划以及VISION系统中结果评价模块执行存在缺陷等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均被纳入报告交至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纽约办事处,较好的完成了署境外司交办的审计任务。

善思考,实践理论相结合

日常的审计工作总是忙忙碌碌,但崔钦儒深知,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业务的升华。多思考,多总结,才能不断的提高。在署国际司交流期间,可以接触到一些英文版的国外优秀的审计经验,她在学习总结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审计经验,撰写了《船舶污染海洋合作审计》在《国际审计纵横》2013年第6期发表,为国内审计同行提供更丰富的学习素材。在参加完署计算机中心组织的计算机中级班培训之后,她将投资审计中经常会涉及到的物资采购审计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把学习到的计算机技术和方法应用到审计工作中,并撰写了《计算机技术在物资采购审计中的应用》,在《中国审计》2014年第16期中发表。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转眼间,崔钦儒已步入审计事业的第12个年头,可以说,她的青春就是在审计事业中度过的。尽管审计工作一直是出差多,强度高,任务重,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深知,空洞的青春岁月会苍白,真正可以称之为青春的,是为了自己所爱的审计事业,劈风斩浪,激荡飞扬。让理想在奋斗中启航,让青春在审计中闪光!图为崔钦儒同志参加联合国审计。(崔钦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