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记身患肝癌仍与审计事业同行的梁平区审计人邬昌盛
 
【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邬昌盛,是一名先后做过肝切除、肝移植手术,经历了六年肝癌病痛折磨的重庆市梁平县的一名审计人。在与病痛作斗争的六年时间里,他负责主审的基础教育经费审计调查项目被市审计局评定为优秀项目,获得过审计署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个人嘉奖。

初次认识邬昌盛,是他因患肝癌右肝被切除1/3,手术后在重庆西南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躺了两周多。那天,是他出监护室的日子。作为审计行业的一名新人,我随同事们去医院看望他。一路上,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邬昌盛。老梁说:“知道吧,邬昌盛可是我们审计局的大牛人,那业务技术,只能用三个字形容:顶呱呱。”小王还眨着眼睛,调皮地告诉我:“邬昌盛号称大“表”哥,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有一个拿手的本事,就是既快又好地做好各种审计表格。”可王大姐却担心地对我说:“这个拼命三郎,就是肝癌也夺不去他工作的热情,我看他出院后恐怕还是会闲不住,不信我们打赌。”

听着邬昌盛的言行轶事,我心里充满了好奇,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是什么力量让他这样地钟情于事业、钟情于工作呢?静悄悄地医院走廊上,我期待着重症监护室的那扇门快快打开。终于,邬昌盛躺在病床上被推着出来了。我们赶快围上去问候他,这个满脸苍白的人,脸上却是满满的阳光和灿烂,他开口的第一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看嘛,阎王不要我,说我活路没做完,一脚把我踹回来了,哈哈……”!面对病痛对他的折磨,同事们本来心情沉重,濱看就要上演一出悲情戏,却被他的一句话逗得笑起来。王大姐含泪的脸上也露出笑容:“怎么样,我说对了吧?他的心里永远都是工作!”这就是我第一次见到邬昌盛,他的坚毅、不屈,他的乐观、开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个月后,邬昌盛出院了。

那一天,我们几位同事正准备去荣昌开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考虑到邬昌盛身体的原因,这次任务没有安排他去。可邬昌盛来到局里,看我们正在收拾行装,迫不及待的问:“又有啥子重要任务了?嘿嘿,正好让我赶上了!”同事们喜出望外,因为这次任务重,难度大,前几天,高局长还在感叹:“要是邬昌盛能去就好了,有了他这个敢啃硬骨头的业务尖子,我们工作肯定轻松得多”。这不,在我们即将出发的时候,邬昌盛真的就来了,大家能不高兴吗?可此时,高局长却对我们使眼色,并抢过话头说:“老邬,没什么事,我们就是到外地开个会,你快回家好好养身体,有重要任务一定会通知你的”!邬昌盛半信半疑,一边往回走一边还喃喃自语:“恁个阵仗,啷个会是去开会嘛”?

下午两点,我们在局办公楼前正准备上车,突然,看见邬昌盛背着一口电饭锅和行李包,满头大汗地跑到车前,笑嘻嘻地看着我们:“恁个重要的活路,啷个能把我走脱嘛”。“老邬,你不要命了,这次的任务非常艰巨,你的身体怎么吃得消啊!”“邬科长,身体要紧,等你病好了,有做不完的工作呢!”“老邬下次吧,下次有任务一定叫上你!”可邬昌盛拉开车门就钻了进来,还指着电饭锅说:“看,我熬药的工具都带好了,还怕啥子”?同事们都拗不过他,在征得市局同意后,他成为了这个项目的正式成员。

到了驻地,我们开始了紧张的审计工作。办公桌前,一叠叠帐本材料在眼前翻开、一个个数据表格在眼前亮相,敲动键盘的声音、鼠标点击的声音,汇聚成一首动听的审计交响曲。忙了一天,回到宾馆房间,邬昌盛一边整理当天的审计资料,一边用电饭锅熬制中药。高强度的审计工作,让邬昌盛常常感到头脑昏沉,肝区巨痛,冷汗直冒。可他依然说没事,能坚持下去。看着他那熬红的双眼,我们心底漫过一阵阵的心疼;望着他那坚定的神情,我们心底又生发出一种无形的力量。审计过程中,同事们遇到关键问题就去向邬昌盛请教,大家一遍遍地讨论,一次次地核查,终于,深藏在凭证里的疑点被一个个挖出,线索理出来了,真相被还原了,大家疲倦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邬昌盛更是满脸的喜悦和快乐,他说这是他生病以来最幸福的时刻!

当完成这次审计任务,已是夜深人静,窗外月色朦胧,万籁俱寂,可疲惫的我却思绪万千,无法入睡。此刻,我打开电脑,在我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也许,我们谁也无法预知自己生命的终点,可我的同事邬昌盛,却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自己生命的长度,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用实际的行动传承着永恒的长征精神,就像新长征路上的“红军战士”,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周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