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弘扬审计精神 树立良好形象 助力作风建设
——南昌市审计局在审计一线开展 “寻找身边最美审计人”活动侧记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江西南昌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更好地推动全市审计干部在作风建设中走前头、作表率,营造奉献进取、争先创优、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南昌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寻找身边最美审计人”活动,以挖掘和宣传在日常审计工作发生的感动人物和感人事迹,得到广大审计干部的积极响应。

6月上旬,该局将首期“寻找身边最美审计人”活动专刊发放到了全市审计干部手中。此次专刊采取一线审计组集体推荐、自主撰稿方式,刊登了一批正在开展的全省涉农惠农财政资金审计项目(以下简称“一卡通”审计项目)中“最美审计人”的感人事迹。

在“一卡通”审计项目两个的过程中,近70名南昌审计人分成多个审计组进驻各县区,扎根基层乡镇找问题,深入田间地头查疑点,或埋首案头写材料,内通外联搞保障,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廉洁奉公,保证了审计项目顺利推进,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呈现出一幕幕感人画面。

【镜头1】以身作则,勇于担当

作为全省首府首县的南昌县“一卡通”审计组组长赵清华,在审计中时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审计组坚持业务和党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保证了审计项目顺利推进。

作为审计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既要当指挥员、协调员,还要从事一线具体审计,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一天夜里,他感觉着凉了,就绑了个热灸包在肚子上继续挑灯夜战,由于忘我的工作,当时竟然烫起来一个大水泡他也浑然不知,直到第二天才在同志们的劝说下去药店买了药敷在伤口上,可他在简单处理之后,依然如往常一样继续奔波在乡镇的审计现场。

【镜头2】忠于职守,忘我奉献

柴华菁同志在审计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耕耘了近三十年。在此次 “一卡通”审计中,他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干部忠于职守,忘我奉献的内涵。

在进驻审计时,恰逢他儿子要到外省参加研究生录取考试和面试,面对儿子如此重要的人生节点,既当爹又当妈的他只能默默地为儿子收拾好行李,将儿子独自一人送上远行的列车,挥挥衣袖,转身毅然奔赴审计现场,担当起项目审计的重担。 有一个周末结束工作后大家从乡镇返回市局,他一下车就急匆匆要往家赶,大家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儿子的脚疼痛已有好几天了,正等他带着去医院做检查呢!

【镜头3】钻研创新,争创佳绩

作为老资格的审计人,李来寿同志多年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钻研创新,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管理水平做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热爱审计工作,愿意为它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接到审计任务之后,李来寿就加强相关文件资料的收集和学习,积极筹划审计思路和方法,为即将开展的审计储备知识力量。在进驻审计后,他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探索审计方法,提出多项举措取得良好成效。在他的仔细研究分析后提出,审计组要把粮食补贴作为审计的重点,集中精干力量,重点突破。仅一周多时间,他带领的粮食补贴审计小组在对某镇的审计中,便查出该镇利用村干部及家属的名义办理数十个“一卡通”账户,并通过虚报农作物种植面积的手法,在多年里累计套取粮食补贴资金等数百万元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为安义审计组起好步奠定了基础,鼓舞了同志们的士气。

【镜头4】敬岗爱业,带病工作

在此次“一卡通”审计中,魏新华同志面对家里老人家年迈体弱,小孩即将参加中考,妻子身体也不好的情况下,他依然奔赴审计现场,担当起安义县项目审计主审的重担。

夜里,他思考审计思路,研究工作推进,如何打开突破口。白天,他审查资料认真细致,复核计算不烦其繁,这使得他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并能抓住了问题要害。但由于长年的高血压,加之长时间繁重审计任务带来的压力,他的心脏出现了问题。大家都劝他赶紧先放下工作回南昌去看医生,他却说:“现在是这个项目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大家都很辛苦,怎么能少了我呢?而且项目审计这块,前期我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正是可以查出问题的关键时候,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刻掉链子呢?”就这样,他拖着带病的身体,依然每天在乡镇、村、项目现场四处奔走。

【镜头5】舍家为业,廉洁自律

黄雪琴同志是从进贤县审计局借调参加市局组织的“一卡通”审计。

在此次奔赴安义县“一卡通”审计组工作的前一天,恰逢她女儿做皮脂腺囊肿手术。看到女儿刚出手术室时那痛苦的面容,听到女儿央求她不要离开,眼泪汪汪地看着她的神情,她真的不忍心离去,但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允许她这样做。她把女儿交付给家里老人照顾后,不顾母亲的强烈反对毅然奔赴安义县审计现场。她虽然无法抹去因为没有尽到一个好母亲的职责而带来的遗憾,但她用自己的爱岗敬业之心换来了单位和群众对她的信任支持和称赞尊重。一天,她到某乡镇财政所核实调查有关问题时,该所领导拿出两包烟,要审计人员通融通融,不要那么认真,她坚决拒收,仍是坚持依法依规审计。

【镜头6】服务保障,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参加审计工作不到三年的审计战线的新兵,罗万莉同志在此次“一卡通”审计中承担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她埋头案前,默默奉献,从不言艰辛,虽没有直接在审计一线查处问题,她却用自己严谨认真、敬业奉献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谱写了一名现代青年审计人的风采。

自“一卡通”审计开始以来,她始终秉持“精细服务”理念,身兼多职,默默做好大量繁杂的服务保障工作。她建立微信群、QQ群、腾讯通等沟通平台,每晚7点半后才离开办公室,以保证上下沟通渠道畅通、现场情况和问题能及时解决。她平时身边总是放着一本小本子,密密麻麻记载要完成的工作事项,为做好本次审计的宣传报道工作,她自学美图制作、图文编辑等知识,丰富对外宣传样式,及时将审计组各种审计动态、案例、方法等内容编辑成简报,及时向上级通报,有多项审计成果被省厅简报采用推广。

不少同志在阅读了“寻找身边最美审计人”活动专刊后表示,专刊所反映这些平凡朴实的审计人事迹就发生自己身边,虽他们没有惊天伟业,也没有那么耀眼夺目,但一样令人感动,正是这些审计人所一直秉持的奉献精神和良好作风,才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灵魂”,所以他们就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审计人”,值得所有人点赞和学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