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大别山松挺且直
——记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金融审计科科长赵伯安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字号: 【大】 【中】 【小】

在大别山深处,有一种五针松,因其高大雄伟、苍劲挺拔而被称颂。地处大别山区的黄冈,有这样一位审计人员, 30多年长期扎根审计一线,勤廉双优,善作善成,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他先后获得全省审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国社保审计工作审计署嘉奖,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他叫赵伯安,现任黄冈市审计局金融审计科科长。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赵”。

图为赵伯安同志近照

在岗一日就坚决不退二线

出生于1958年赵伯安,1986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了刚成立不到两年的黄冈市审计局。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赵伯安自打进入审计机关,就长期从事审计业务工作,是一名典型的“老审计”。2010年,为了适应日益繁重的社保审计工作需要,黄冈市审计局争取市政府支持,新组建了社保审计科,亟需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审计人员牵头工作。时任主任科员的老赵,在52岁的时候担任社保审计科第一任科长。

2011年初,在一次审计期间,老赵不幸被一辆小车撞倒,导致右小腿胫骨骨折,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在腿上打了钢板,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出院后,医生交代至少要在家休养半年。但考虑到社保审计科刚成立不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在家仅休养了两个月,就拄着拐杖来上班了。

“老赵,你这样要留后遗症的”,单位领导和同事多次劝他以身体为重,在家好好静养。但他却总是说,“没关系,我已经好多了”。大家见劝不动他,就只好把他的办公室从5楼搬到2楼,也好让他能少走几层楼梯。

有一次,在对市直某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时,老赵柱着拐杖,一个趔趄,差点摔倒造成“二次伤害”。被审计单位的同志看到了,既佩服又感慨。老赵解释说:“科里就两个人,今年要承担5个审计项目,我不干就要让局里其他同志顶,不能因为我而打乱了大家的工作……”。

2012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开展全国社保审计。彼时,老赵刚刚取下腿里的钢板,丢掉拐杖。“那段时间,老赵的工作,可以用农忙时期的‘双抢’来形容”,老赵的搭档、社保审计科副科长姚红莲说。一方面,他要带队进行市本级社保资金审计;另一方面,他还要指导市、县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社保大数据的录入工作,负责校对汇总各县市区社保资金审计情况,恨不能把自己掰成两半。

时任黄冈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长林,对参加社保审计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社保信息化水平还不高,很多还是‘包包账’,这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为了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老赵带着全市社保系统200多人,到省审计厅集中开展数据采集录入,连续三天三夜加班加点。

干了一辈子审计,50多岁的老赵本来可以享受政策退居二线,但他却始终念及单位人少事多的现状,躬耕不辍,冲锋在前。2010年至今,他每年参与审计项目不下4个,每年在外审计时间不少于60天。其中,担任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社保资金审计、土地出让收支审计等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组长或主审。特别是进入2017年,老赵已经59岁,算“准退休”了,但他仍然承担了4项审计任务。

涉及原则的事寸步不让

军人出身的赵伯安,原则性强在周围是出了名的。黄冈市审计局总审计师雷友华常说,“老赵身上有股认真劲,他的审计报告让人放心”。而在被审计对象眼里,老赵似乎是个不近人情的倔老头。

2015年,老赵带队开展黄冈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某单位存在挪用专项资金88万元的问题线索。虽然该单位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到位,但老赵还是坚持原则,将此问题线索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反映,并收齐收全相关证据底稿。老赵按相关程序,报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审阅同意后,按规定将审计报告上报上级审计机关。

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被逐级报到国务院后,国务院督查室和审计署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并责成省、市有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黄冈市有关部门和人员对审计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提出质疑,要求审计署进行复核。

为此,老赵携带全部审计证据底稿及领导批示,两次前往审计署社保审计司进行复核,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线索作出详细说明。经审计署社保审计司再三复核,认为黄冈市审计局开展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证据确凿、程序合规,给出了“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的定论。最终,上级部门严肃处理了有关人员。全程参与此事的黄冈市审计局副局长缪丞说,老赵顶住压力,寸步不让,经过“二堂会审”,办了一起“铮铮铁案”。

2016年,老赵带队开展某县“稳促调惠防”金融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查出该地14名公职人员涉嫌违规领取贴息贷款金额108316元的问题。虽然有的找人打招呼说情,有的想与审计组进行“等价交换”,但老赵依然坚持公事公办,对审计组多次强调,“审计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就要尽责”。 他不会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与被审计对象做“交易”,更不会受人情关系影响而瞒报漏报。最终,这14名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全部移交给了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处理。

在规矩和纪律面前知行合一

作为一名“老审计”,老赵多次教导年轻审计人员:“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不仅要有扎实过硬的业务水平,更要有严守法纪的优良作风,千万不要为一饭一酒所诱,不要为小利小惠所惑”。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在对市直某单位进行审计时,该单位财务人员以反馈审计报告意见为由,将一张面值2000元的购物卡夹在征求意见稿中放到老赵办公室就离开了。老赵在翻阅该征求意见稿时,发现了这张购物卡,他立刻向局纪检组汇报此事,并在当天下午审计组去该单位征求意见见面会上,当其领导面将购物卡退回。

“过去几年,这样的情况的确遇到过不少”,老赵坦率地说。遇到这种情况,他能够当面推掉的都当面推掉了,实在推不掉的就想方设法给人退回去。他说,审计人员为这点事犯个错误不值当。

2014年下半年,家人正忙着筹备儿子的婚礼,而老赵却远赴随县忙着开展土地出让收支审计。直到国庆节来临,他才随审计组一起放假回来,赶着参加了儿子的婚礼。在儿子结婚的事情上,他按照规定向局纪检组打了报告,对除亲戚以外的同事、战友及朋友绝对“保密”,没有走漏半点风声,以致半年后大家才知道他儿子已经“隐婚”。

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审计组长或主审必须落实“一岗双责”。老赵始终认为,廉洁从审的紧箍咒,仅仅箍住自己还不行,还必须从严管好身边人。

2009年,老赵带队赴外地开展村级债务审计调查。一次在宾馆卫生间上厕所,突然几名村干部闯进来,给他塞了几百块钱,然后说道:“请赵科长帮帮忙,给我们多核实点债务。”老赵气不打一处来,把钱硬塞回去:“该是多少就是多少,不要搞这种名堂”。

为了防止审计组其他同志犯错误,老赵当天晚上组织召开审计组会议,再次强调审计纪律和廉洁要求。并与审计组每名同志一对一座谈,详细调查有无类似情况发生。对个别审计人员当时无法推掉的现金、香烟等,他亲手安排退还。

2015年,老赵带队赴宜昌开展医疗保险基金交叉审计。由于宜昌是一座旅游型城市,两名年轻审计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费去三峡大坝景区游玩,被赵科长知道后,他立刻打电话通知他们回来,并进行了严肃批评。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还有不到一年时间,老赵就要退休了。老赵说,干了一辈子的审计,突然说要放下,是真有点舍不得,所以在退休之前,总想为单位、为审计多做点事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