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青春,为审计而歌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字号: 【大】 【中】 【小】

说起90后,给人的印象是叛逆、个性、兴趣至上。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的90后却给人不同印象,年轻的90后审计人是一个激情、团结、不断自我突破的一个群体。作为一名审计新人,钟葛亮就用他的理性务实、踏实肯干,着实改变着我们对90后的看法。

钟葛亮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考入长沙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工作。刚进办时,他对审计业务工作可以说是“一无所知”,连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底稿具体功能都无法辨别,有些基本财务问题经常把老同志们问得哭笑不得。

但有志者,事竟成。短短两年,钟葛亮凭着自己的激情、热血、责任感以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从一个“审计小白”迅速成长为一名审计业务能手,审计技能不断提升。他担任了湖南省工伤保险基金审计、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经责审计、广西区巴马县农林水资金审计小组主审,在出色地协助领导完成审计报告工作的同时,还参与了多起案件线索的查处,工作成果十分突出。

由于表现优异,2016年年度考核他被长沙办评为优秀公务员。领导们常说:“把事情交给小钟我放心。”

面对成绩,他谦虚地说:“对于审计,我才刚刚上道。就算要做好领导交代的任务,也需要加强学习,更别说独当一面去开展审计工作”。

对于新接触的审计工作,他有自己独特的体会:一是多问,大的方面要明白审计项目目标是什么,小的方面要知道领导交代的任务是要得到哪些信息,只有明白目标,才能更高效地去执行,不能因为不懂或怕做错而躲在审计团队后面,不敢放手去做。二是多做,做踏实事,做细致事,年轻人不应该太想着捷径和快速,要从每一步学起,要从小事做起。三是多总结,要学会见微知著、举一反三,面对每一次不同的审计项目,要得出自己的工作心得,有所沉淀,有所收获。近两年来,他在发挥自身计算机大数据审计优势的同时,不断学习新业务、新知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出谋划策,看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在广西区巴马县农林水项目中,他感触很深,“一定要带着感情去做事”。他把年轻人的热情和担当投入到大石山区饮水困难的群众身上,主动加班加点,没有怨言。他常说“要学的太多,哪有时间抱怨”。2017年项目期间,他只能利用每次回来仅有的几天空闲筹备自己的婚事,但是,他非常达观,乐呵地说:“每次回来干一件,项目干完,婚也就结完了”。刚休完婚假,他就服从组织安排,告别新婚妻子,投入到新一轮的审计工作当中去了。而苦心人天不负,历经半年的锲而不舍,他与审计组一道揭露了一起典型的扶贫资金案件线索,给自己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为钟葛亮考量家庭水柜

图为钟葛亮向相关人员取证

青春不仅仅属于电视上光鲜亮丽的明星,也属于激情与奉献的普通人。一个人的青春是灰暗、平淡,还是亮丽,取决于其是否充满激情、热血和责任感。钟葛亮以他特有的情怀、担当和实干精神,用激情和热血,书写着亮丽的审计青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