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通知通告 > 正文
 
赵旭东同志先进事迹公示
 
【时间:2013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字号: 【大】 【中】 【小】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做好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13]228号)精神,经研究,审计署拟推荐审计署投资司二处处长赵旭东参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现将其事迹予公示。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7.1级强烈地震。为了“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完成”,审计署决定对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跟踪审计。审计署投资司赵旭东同志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被派到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现场担任现场审计组组长,带领审计署投资司、兰州特派办、郑州特派办、成都特派办和北京市审计局、辽宁省审计厅、青海省审计厅共7个单位组成的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联合审计组(以下简称联合审计组)实施了跟踪审计,工作成效非常显著,有力地促进了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一、不畏艰难,克服困难,带头履职尽责。玉树高原海拨4000米,不仅高寒缺氧、呼吸困难,而且地震后的玉树工作、生活环境极其艰苦,只能吃煮不熟的饭菜、喝凉水,住帐篷、天气寒冷、睡不着觉等,许多同志对前往玉树审计望而生畏,顾虑重重。当司领导问赵旭东能否承担玉树灾后重建审计任务时,关键时刻他以大局为重,毫不犹豫地承担了这项工作,毅然在第一时间赶赴青海,克服血压升高、头痛胸闷等身体不适,带着对家中不足两岁的孩子的深深愧疚,积极投身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短短一个月内,他迅速组织完成了跟踪审计的各项工作准备、人员培训等,并带领联合审计组的同志进驻了玉树灾区,他起草的跟踪审计工作方案也经国务院审批同意印发有关部门。2010年4月以来,赵旭东与联合审计组的同志一起在玉树开展跟踪审计,检查了300多个项目,审计资金320亿元,占灾后重建总投资的82%,他用“坚定理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和品行,起到了模范先锋作用。

  二、深入玉树,勇挑重担,积极维护民生。为了准确摸清灾后恢复重建现状,督促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及时反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赵旭东带领联合审计组的同志深入玉树灾区施工现场,白天察看项目建设情况,晚上讨论确定审计工作重点,经常忙到凌晨,一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他们还走进群众家中,听取群众诉求,积极维护民生。三年来,他先后向国务院上报专题报告10多篇,反映了玉树灾区危房拆除补偿及群众安置政策不完善、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玉树灾区地质灾害防治进展滞后、影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配套设施投资不足、城镇居民住房建设进度低于预期目标、乱采滥挖砂石破坏玉树生态环境、违规扩大灾后恢复重建范围、工程造价定额与援建单位施工成本存在较大差距等问题,均得到温家宝、李克强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中央有关部门和青海省相关地方政府及单位按照中央领导的批示及时解决了上述问题。

  三、忘我工作,顽强拼搏,战胜病魔。面对玉树灾后重建艰辛繁杂的各项工作,赵旭东坚持战斗在灾后重建第一线。2011年7月,赵旭东的身体明显不适:血压低压130、高压171,创下审计人员在玉树的记录;心跳每分钟120多下,如同擂鼓;血液中氧气含量最低仅59,而正常必须在80以上。随着在玉树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赵旭东的高原反应越来越明显,感冒、发烧、咳嗽,即使吸氧也难以缓解。实在挺不住了,他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诊断:肺炎,然后立即送进病房吸氧、急救。医生说,如果再晚一、两个小时引起肺气肿,就有严重的生命危险。虽然这次在玉树患的肺炎得到了治疗,但后遗症却一直如影随形,在北京复诊时,医生说他肺上还有问题,容易感染。

  四、宣讲党课,清正廉洁,维护民族团结。跟踪审计期间,赵旭东同志在审计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将党旗插在玉树灾后重建现场;围绕建党九十周年等请有关领导宣讲党课,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强化廉政保密意识,维护民族团结。2011年7月,他组织联合审计组的同志走访慰问十多户藏族困难儿童,给他们送书包、文具用品、生活用品等,将党的温暖送到藏族同胞、送到可爱的孩子身边,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了维护民族团结、宣讲灾后恢复重建政策的积极作用。

  五、促进规划调整,完善相关管理,成效显著。赵旭东带领联合审计组实施的跟踪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务院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协调小组采纳了联合审计组的建议,一是对《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作了中期调整,要求有关单位不得扩大灾后重建范围;二是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合理安排灾后重建项目,对影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配套设施、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灾害治理要加大投入;三是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研究、确定工程造价计价规则;四是确定以审计结果为依据解决玉树重建资金缺口;五是督促加强玉树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建材供应、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等保障工作。青海省有关部门也按照审计建议出台相关法规制度,完善相关管理。         
  
  如对上述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反映。

  公示时间:2013年12月25日至12月31日

  电  话:010-68301414
  传  真:010-6830141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