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小康路上的审计坚守 > 正文
 
小康路上的审计坚守之十四:为建设宜居油城贡献审计力量——大庆市审计局乡村振兴审计侧记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饮水安全工程、厕所革命、秸秆科学处理……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强力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2019年新建改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3处、改造农村危房11865户、改厕1719户,2020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55处、危房7650户、农厕7335户,村居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大庆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履行审计职责使命,组织全市审计机关采取上审下的方式,对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尤其是助推饮水安全、厕所革命、秸秆处理各项政策的落实,为建设美丽宜居油城贡献审计力量。

饮水安全工程,让百姓告别“四环素牙”

“现在,大家都愿意安装自来水,不给他安还不愿意。这个水打得深,干净没有污染,大家再也不用担心会有四环素牙;再一个用这个水烧水,老百姓也不用整天拿着水壶“咔嚓”了。”一谈起自来水入户,肇州县二井镇太和村的邹武书记有说不完的话。

原来肇州县多为盐碱地,百姓们自己打的井,水层较浅、水质很差,长期饮用造成了“四环素牙”并影响身体健康,水壶里也长满了水垢需要经常拿工具清理。饮水安全工程推进以来,水利部门经过勘测,结合地方实际建设自来水站,每个水站可以供应四个屯的用水,水层深达180米左右,经过滤冲洗后非常适合人饮用。

但是,自来水入户推行的并不顺利,很多群众不愿意接自来水。问题在哪里?

2019年,大庆市审计局在开展饮水安全专项审计时发现,一方面由于宣传引导不够,老百姓对饮用自来水的好处理解不透,认为拿钱不值得;另一方面,由于后续管理机制不完善,饮水安全管护缺乏有效的管理。审计组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了建议,县委县政府完善了管理机制,建立了《安全饮水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卫生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每个水站都明确了责任人、成立了供水领导小组,并建立了管护人员岗位责任制。同时,审计组和县乡党委、政府积极开展宣传引导,让群众们认识到了饮水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对身体健康的重要作用,自来水户户通得到了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吃到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厕所革命,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欢迎各位领导来我家参观,我家这是新翻修的房子,有客厅、卧室、厨房,都是参照城里楼房的样式,而且厕所在室内,和浴室在一起,非常方便。”二井乡太和村的村民看到记者一行,热情的把大家让到屋里。

一直以来,东北民居的厕所都在室外的院子里,夏天滋生细菌蚊虫,粪便难以处理,也造成空气污染;冬天气温低下,室外厕所无法保暖,容易造成年老体弱者感冒,晚上只能在床边放上便盆、夜壶。随着厕所革命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农户将室外的旱厕改成了室内的水冲厕所,并且建设了如厕、洗浴两用的卫生间,有的村户外公共厕所也用上了水冲厕所,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

2019年,大庆市审计局在组织乡村振兴审计时发现,“厕所革命”推进缓慢,仅肇源县就有270多处尚未投入使用,审计组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确保惠民政策真正让百姓受益。同时,围绕垃圾清运和农村卫生改善,审计向党委、政府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建议。当前,肇源县垃圾清运形成了村有点、镇有站、县里集中清运的良好机制,而且还创新性的将“公益岗位”变“扶贫岗位”,在各村庄设置了专职保洁员,既保证了村庄卫生环境,又让扶贫户增加了收入。肇源县副县长张国庆介绍说:“原来以为审计只是监管,现在才了解是全面的“体检”,肇源县是全市涉农审计的试点,在有力推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审计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领导别走了,今天就在我家吃,我给大家做小鸡炖蘑菇,都是自己养的!”采访结束时,村民热情的挽留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所革命”改造的仅仅是村居的一角,带来的却是农民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秸秆治理,助力油城碧水蓝天

“我们龙江是粮食大省,秸秆量非常大,为了禁止焚烧秸秆,采取了秸秆离田利用的措施,以专项资金补助的政策兴建了一批秸秆压块企业,作为取暖锅炉燃料。审计中发现由于秸秆压块销量走低,部分企业转向了秸秆饲料化生产,审计机关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判定,认为这种做法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有利于秸秆离田,保护环境,应当予以肯定,就将这一情况以专报的方式向省委、省政府报告。”黑龙江省审计厅农业处负责人介绍。

大庆市为了保护环境禁止在田间焚烧秸秆,采取了秸秆离田利用的措施。2018年,肇源县取得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补贴资金2012.50万元,用于建设26个秸秆压块站给予补贴;获得补贴资金252.45万元,用于购买家用生物质锅炉2450台。县政府扶持兴建了一批秸秆压块企业,量产压块秸秆作为家用生物质锅炉的燃料。

但在审计中发现,秸秆压块站无法达到预期的生产效益,购买的生物质锅炉有些也处于闲置状态。究其原因,症结在于秸秆燃料化的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原料化的生产。发现问题后,审计组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并与县委、县政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使用秸秆产品的指导性文件,要求域内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房供暖统一采用秸秆压块燃料,加大秸秆产品推广力度,还指派专人专组,倒排工期,推进家用生物质锅炉更换进度,有效解决了秸秆压块的销路问题。同时,审计发现在有些村镇秸秆并未被压块,而是转化为饲料生产,这种方式虽然没有按照原定方案实施,但是经济效益好而且更环保,审计组认为压块项目虽然改变了用途,但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省委省政府根据审计建议,推广了这一做法。

据了解,自2017年该县建成第一个秸秆压块站至今,已先后建成秸秆燃料压块站37个,年可完成秸秆收储利用23.5万吨。共计安装家用生物质锅炉5400台,均已全部投入使用。秸秆有了新的用途,还能增加收入,百姓们再也不用在田里焚烧秸秆。“努努力,咱也想给孙子留一片蓝天碧水!”肇源县新站镇新源生物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特约通讯员 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杨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