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小康路上的审计坚守 > 正文
 
小康路上的审计坚守之十七:两个故事里的审计力量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万亩良田,秋收正忙,黑龙江已经连续7次荣登全国粮食总产第一省。

保障好黑龙江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离不开一支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以黑龙江审计人员为代表的全国审计人员,以扎实工作贡献着审计力量。

严防不法分子“浑水摸鱼”

“10个菌架,不同的秤称重结果相差甚远!”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这引起了审计组小杨的警觉。小杨所在的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扶贫审计组正在某贫困县核查一笔木耳生产专项资金。在实地查看中审计组发现,某公司为贫困户定制的菌架尺寸和重量都与设计图纸存在较大差异。

面对质疑,对方一直支支吾吾,企图蒙混过关,隐匿菌架偷工减料的事实。问题被揭示后,该项目的设计单位对现有的菌架重新设计了加固方案,施工单位根据设计图纸做了更换和加固,并退还了因偷工减料多收取的扶贫资金。

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容不得半点闪失。截至今年4月,通过落实整改,全国审计机关推动7600余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制定或完善扶贫相关政策制度6100余项,直接维护了600多万户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一季度,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署统一组织下,克服疫情对扶贫审计工作带来的冲击,共完成了对20个省的135个贫困县的扶贫审计。

结合实际情况抓问题

秸秆处理一直是困扰黑龙江当地的一个大问题,如今为了保护环境,循环利用好资源,国家对秸秆处理进行补贴,如何用好这笔钱是头等大事。

为实现秸秆全部还田离田,确保全域全时段不烧。2018年,肇源县取得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补贴资金2012.50万元,用于建设26个秸秆压块站给予补贴;获得补贴资金252.45万元,用于购买家用生物质锅炉2450台。同时,借着专项资金补助的政策东风,县政府扶持兴建了一批秸秆压块企业,量产压块秸秆作为家用生物质锅炉的燃料。

审计人员发现,秸秆压块站都如期建成了,但是生产并不如想象中景气,无法达到预期的生产效益;购买的生物质锅炉也有些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出现纷纷抢购的场景。

究其原因,症结在于秸秆燃料化的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原料化的生产。发现问题后,审计干部一方面向农民宣传政策以解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向当地政府建言献策,帮压块站拓宽销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将原料化和燃料化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制定了关于使用秸秆产品的指导性文件,加大秸秆产品推广力度,还指派专人专组,倒排工期,推进家用生物质锅炉更换进度。

审计在基层末端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认为该情况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有利于秸秆离田,应当予以肯定。省委省政府根据审计建议,推广了这一做法。(工人日报记者 车辉 通讯员 梅傲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