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  学习贯彻 > 正文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畅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心得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近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企业审计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迅速召开会议,组织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支部青年党员畅谈学习感受并展望2021年审计工作。

关键词:自豪。在学习交流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自豪”一词。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共审计6万多个单位,共报送审计报告和信息13万多篇,提出建议15万多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000多项。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审计人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付出。

张鸿感慨万分地说:“看到全国审计人向党和人民上交的这份2020年答卷,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十分自豪。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为2021年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审计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审计事业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

“会议中提到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每一位审计人员默默的付出,更是审计职业荣誉感最好的体现。2021年,我将继续带着这份使命和责任,做好企业审计的研究工作,把准企业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和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专业能力,做到依法文明审计,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守好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吕明旭如是说。

关键词:研究。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主责主业,将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中央企业业务领域遍布各行各业,不同行业的业务模式、特点和风险点各不相同,因此对于企业审计而言,开展“研究型审计”更为重要。

张鸿表示:“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央企主责主业,加强对与国企有关的政策制度、行业特点进行研究,从企业获得的财政专项资金入手,关注国企改革和科技创新成效,促进央企高质量发展。”郑超也认为:“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在宏观上,要把握党中央对国企的宏观政策要求,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揭示国企改革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揭示国企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国有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在微观上,要系统研究了解所辖区域内央企的具体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其所处行业的发展政策方向,对此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

崔慧静说:“做好企业审计,一方面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政策的研究,研究政策出台的背景、政策执行中的困难问题、如何评价执行效果;另一方面,要研究企业及所属行业,研究行业特点及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地位、放在国际视野中研究行业发展、研究被审计企业在行业中地位及发展制约因素。只有将研究工作做在平时,审计时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画像把脉,促进企业审计高质量发展。”沈秋含谈到:“我们需要研究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也要研究国企改革的方向和路径、行业宏观政策和企业管理制度,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更好为国家提供决策参考。”张宇婧也提到:“审计人员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在央企政策跟踪审计中,要持续不断学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在揭示相关问题的同时,注重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

关键词:责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通过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支部年轻同志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认识到了自己在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并表达了努力工作、提升专业能力的决心。

刘峰谈到:“专业能力是审计人员的立业之基,失去了专业性就会导致能力恐慌。因此我们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抓紧补齐自身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各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王晟也表示:“我们不仅要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对照检查,完善自身的党性修养。而且要提高站位,提高业绩档次,学会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要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保持客观公正的工作立场,以法为尺,以法为丈,为国家提供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审计结果。”作为审计队伍的新兵,丁雪提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优秀审计人看齐、自觉追赶潮流、不断补齐自身短板,努力成为企业审计处的骨干力量;同时,要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对企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朴实的方法论。通过学习分享,激发了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他们将以促进央企规范经营、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央企做强做优做大、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为己任,知行合一,不断提高研究型审计水平,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黄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