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携手奋进奔小康——北京市扶贫支援审计工作纪实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宽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包括内蒙古、河北、新疆、西藏、青海、湖北、河南等7省区90个县级地区,其中对口帮扶54个,对口支援20个,对口协作16个。

北京市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中央交办的扶贫支援任务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之事,树牢首要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发挥首都优势,争创首位效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截至2019年年底,在援受双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的内蒙古、河北、新疆、西藏、青海5省区73个纳入国家考核的县级地区,已有71个脱贫摘帽,12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

这份出色的扶贫支援成绩单背后,也凝聚着北京市审计人员历时9年的执着坚守和辛勤付出。北京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动真情、用实招、求实效,自2011年起,连续组织开展北京市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简称“扶贫支援”)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有效推动了中央和北京市扶贫支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保障资金规范使用,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在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北京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支援审计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贯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做好扶贫支援审计工作。

强化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北京市审计局充分认识到统筹做好各年度扶贫支援审计工作,首先要科学研判、精心谋划、认真制订审计工作方案。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北京市审计局于2011年年初成立了对口援疆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对口援疆审计工作,在总结四川什邡灾后重建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援建资金审计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援疆审计的总体思路和设想。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订《北京市审计局2018—2020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审计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扶贫支援审计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工作要求,提出了总目标和各年度分目标。

加强计划管理,统筹项目实施。从2011年起,北京市审计局将对口援疆审计作为重点任务,列入各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明确项目主责处室和配合部门责任,并从资金及人员上予以充分保障,连续七年开展对口援疆审计工作。在2017年开展扶贫审计的基础上,2018年将对口援疆审计纳入扶贫支援审计范围,统筹审计力量实施。

深入审计一线,指导审计工作。北京市审计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率队赴新疆、河北、内蒙古等受援地区,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查勘项目进展、与扶贫干部和贫困户进行座谈、调研指导审计现场工作,协调解决审计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9月,北京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赴新疆和田地区调研,查看北京市援疆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与北京市援疆指挥部共商落实对口支援建设项目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对口援疆审计工作,为北京市审计局顺利完成扶贫支援审计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为进一步做好扶贫支援审计,北京市审计局主动加强与审计署相关司局、北京市相关部门、受援地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扶贫审计沟通机制,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加强同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农业农村审计司的沟通协调,按照审计署对口援疆审计、扶贫审计工作方案,做好各年度审计工作,按时报送审计情况,及时听取指导、获得帮助,确保审计工作符合审计署统一要求。加强同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市纪检监察部门等的沟通协调,统筹开展全市扶贫协作检查、督查和审计工作,切实减轻前线指挥部和受援地负担,共同督促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同北京市支援新疆和田、青海玉树、西藏拉萨等前方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共同配合完成对口支援项目的审计工作。加强同受援地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和田地区审计局及兵团第十四师审计局座谈交流,研究、探讨“交钥匙”和“交支票”项目的审计分工和审计组织方式等问题;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审计局、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交流审计工作,共谋对口支援合作事宜;与内蒙古自治区等受援地审计机关建立长效、常态合作机制,积极探索不同资金性质、项目管理方式下的审计模式,有效避免重复审计。

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审计全覆盖

北京市扶贫支援受援地区涉及7省区90个县级地区,延伸审计地点远、项目多、任务重,如何更加有序、高效地完成扶贫支援审计工作这一课题,北京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覆盖、突出重点,聚焦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措施,对扶贫协作资金实现审计全覆盖,维护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建立健全扶贫支援工作体制机制,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推进脱真贫、真脱贫,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明确审计目标,有序开展工作。北京市审计局在《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审计目标:2018至2020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大政方针,根据审计署、市审计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突出“精准、安全、绩效”,通过审查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和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资金安全规范使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分年度确定重点审计方向,审计组根据延伸地区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建设进展等情况,及时开展各年度审前调查工作,获取资金和项目动态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有针对性地制订年度审计实施方案,全面落实2020年以前实现北京市扶贫支援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

整合审计力量,创新组织方式。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北京市扶贫审计“一盘棋”理念,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有效整合市区审计资源,建立市区审计机关联动、社会审计参与的扶贫支援审计模式。在市审计局层面,有效整合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以及相关派出局的审计力量,抽调工程、财务、计算机、资源环境等审计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统筹实施审计工作;在全市审计机关层面,区级审计机关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干部,统一编入审计组,同步开展各区“携手奔小康”投入资金的审计工作,实现了对市区两级扶贫资金的审计全覆盖,提高了审计效率,较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社会审计协作层面,按照“完成一个、交付一个、审计一个”的工作方式,统筹社会审计机构开展“交钥匙”项目审计工作,将社会审计人员按专业特长编入审计组,在审计组指导下有序开展审计,先后完成对口支援40余个“交钥匙”项目工程结算等审计工作,有效保障工程建设成本的真实合理,促进援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资金合理使用。

加强审计协作,提升审计效率。2019年2月,北京市审计局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签订《京蒙扶贫协作审计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协同开展京蒙扶贫协作审计的工作机制。在2019年度审计中,两地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做到延伸审计地区及项目不重复不冲突、审计时间协同、资料成果共享,避免重复审计,消除监督盲区。在现场审计期间,各审计小组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呼伦贝尔市、呼和浩特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审计局对接京蒙扶贫资金项目审计情况,在审计范围、方式方法、查找问题线索等方面交流互鉴,及时通报审计情况和发现问题,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扶贫支援审计的政治性和政策性俱强,北京市审计局党组通过多种方式,切实督促审计人员提高工作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

加强政策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按照北京市审计局党组的工作要求,扶贫支援审计主责处室多次组织全体参审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扶贫审计的重要指示,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会议精神,审计署关于扶贫审计工作要求和培训视频。在此基础上,邀请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派员参加审计署扶贫审计研讨培训,组织开展扶贫审计项目培训和总结交流,督促审计人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策把握能力,练就过硬业务本领,促进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任务。

坚持党建引领,严格现场管理。强化审计项目组织建设,各审计小组在延伸审计期间建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保密等各项纪律要求。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体学习研讨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审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践行“三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在北京市扶贫支援的7省90个县级地区中,绝大多数为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审计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勇挑重担,不畏艰辛,坚守在扶贫支援审计第一线。审计人员把以首善标准强化对扶贫支援资金项目的审计,带着真情实意助力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青海玉树审计组的审计人员克服家庭困难,以审计事业为重,毅然奔赴审计现场,迅速适应高原反应和寒冷天气,放弃中秋假期,深入藏民家中、田间地头,访民情、查实情,以“海拔高、标准更高”的职业精神,将现场审计工作做实做细。2017年6月才参加工作的一位青年审计干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5次赴内蒙古、新疆、西藏、河北等受援地区,在扶贫支援审计中磨炼自己;一位主审,从2011年参加对口援疆审计开始,已6次赴新疆和田、2次入藏、2次赴河北开展审计工作,每次审计都带头冲在一线……正是这样一群审计人员,带着对受援地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出色地完成了各年度扶贫支援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担当。

聚焦问题整改,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北京市审计局在持续开展的扶贫支援审计中,坚持将审计监督与服务保障融为一体,注重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不断深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促进制度建设、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聚焦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将促进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及办法作为审计工作重点,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完善制度的审计建议,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和项目规范实施。推动新疆和田指挥部出台《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项目管理办法》,逐步完善《北京市援疆和田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推动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修订《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管理办法》《京蒙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推动青海玉树指挥部和玉树州政府启动《北京市对口支援青海省玉树州项目管理细则》修订工作。

聚焦资金管理,促进项目规范实施。将资金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作为检查重点,围绕资金这条主线,关注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发现资金使用不规范、效益不高等问题并督促整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近三年扶贫支援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由于项目推进较慢等原因,造成扶贫支援资金在受援地市、县级相关部门结存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加快项目实施,有效盘活扶贫支援资金。

聚焦边审计边整改,发挥服务保障职能。针对审计发现的项目未及时投入使用、进度滞后等问题,审计组注重与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沟通,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对能够在审计期间整改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推动扶贫支援资金和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同时,对审计发现需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北京市政府报送审计信息,提出审计建议,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聚焦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三联单、一台账”制度,编制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同审计报告一并到达被审计单位,同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通过审计整改检查等方式,对未整改到位问题持续跟踪,直至“销号”。2019年,北京市审计局创新跨区域审计协作工作机制,积极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对接,将审计发现的属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通报受援地审计机关,进一步促进整改工作。

依法履行职责,扶贫支援审计取得实效

2011至2019年,北京市审计局有效整合市、区审计机关及社会审计力量,先后组织20余个审计组赴新疆、西藏、青海、河北、内蒙古、湖北6省受援地开展审计工作,投入审计力量200余人次。审计中,紧扣“精准、安全、绩效”主题主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关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政策落实、资金投入和管理、项目推进和扶贫绩效等情况,先后向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各前方指挥部等单位出具审计报告16篇,提出审计建议近50条,促进完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多项;向北京市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12篇,多次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向社会公告相关审计结果9次。

审计既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扶贫支援工作在制度建设、投入力度、聚焦扶贫、创新推动、阳光透明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也提出完善资金分配机制、协调项目推进、规范资金管理、优化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市扶贫支援办、各前方指挥部、受援地政府高度重视,有效促进北京市扶贫支援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资金合理使用,推动中央和北京市扶贫协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为促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7月,北京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被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北京市扶贫协作奖”。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北京市审计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以助力受援地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目标,重点关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及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完成情况,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相关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情况以及扶贫项目绩效,开展2020年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资金审计项目,促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强化统筹,将各区、各部门履行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职责情况纳入相关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范围,推动北京市扶贫支援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徐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