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激发审计宣传新活力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社】

中国审计报社 冯义瑾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日前,2020年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精品展播活动名单新鲜出炉,10部审计宣传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脱颖而出。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拥抱融媒体时代,不断拓展移动端宣传阵地,打造了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情怀的融媒体精品。

我们欣喜地看到,审计系统音视频作品的呈现愈加多元,涵盖短视频、原创歌曲、新闻短片、动画等多种形式,制作也愈加精良。可视化方式让审计故事更加立体、饱满,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优秀的音视频作品总能引发共鸣,打动人心。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审计干部挺身而出、坚守一线,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同时,审计宣传人员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了身边抗“疫”暖心故事和感人瞬间。如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的视频作品《同心战“疫” 审计有爱》,真实反映了该局党员干部在社区一线抗“疫”的英雄事迹,讲述了武汉审计人与这座英雄城市一起奋斗的日日夜夜;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和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将镜头对准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医审伉俪,用第一视角记录了王兵和樊静的共同守护,以及宋兆利、沈东东夫妇奋战在抗“疫”一线平凡又伟大的故事,令人动容。

优秀的音视频作品总能记录时代,书写时代。2020年,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一年,全国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开展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推动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新疆审计厅的扶贫审计人员在用脚步丈量土地的同时,也用镜头记录了扶贫审计的成果,拍摄了新闻短片《扶贫资金跟踪审计 助力脱贫攻坚》,生动展示了审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优秀的音视频作品总能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这一年,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审计事业进一步发展。广东省审计厅创作了宣传片《最好的年华》,唱出了广东审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道出了他们对审计工作的真心和真情。四川省审计厅的展播作品《为民而审 为国而计》,带我们走近了四位基层审计干部的日常工作,以小见大,由个人故事引申到集体力量,真实展现了审计人员的敬业奉献精神以及审计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效。

这些音视频作品的背后,凝聚了广大审计人员的智慧和心血。他们不仅做得了审计业务,还写得了脚本,拍得了视频,以强大的创作热情和激情生产出了更多贴近审计人员实际、契合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产品。如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的动画作品《我会三十六变,还能时空穿越》,以审计人员的“背包”为创作视角,语言俏皮可爱,拍摄、脚本、配音等均为一线审计人员自己创作,他们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锤炼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新发展阶段呼唤新气象、新作为。期待审计宣传工作者继续乘势而上,不断守正创新、开动脑筋,创造出更多优质的音视频作品,激发审计宣传新活力,让审计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