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宋巍:心有所往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

从事审计宣传工作七年,无论是在去往审计组延伸现场的采访路上,还是和后期编辑人员围坐在电脑桌前,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最鲜活最生动最接地气的作品呈现出来,讲好北京审计故事。

坚持聚焦一线

“如果你的报道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现场不够近”,这是许多记者的座右铭。

2019年夏,我随审计组钻密林、登荒山,跟踪采访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项目。五十多岁的审计人员拄着防止滑倒的木棍,一步一滑地走在我的前面,时不时回头提醒我小心脚下。来到半山处休息时,还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今天所要查勘地块的位置、苗木生长状况,俨然半个林业专家。3天的采访中,审计人员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感动着我,他们助力首都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坚守与执着,也化作了宣传片《情系青山的北京审计人》中一帧帧生动的画面。

坚持俯下身、沉下心,始终把笔头镜头对准审计一线,才能写出最生动的报道。7年间,我随同审计组跑遍了北京16个行政区,和审计人员深入一个又一个项目现场跟踪采访,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工作,感同身受审计人的酸甜苦辣,与宣教中心的同事们拍摄制作了《21年入党路》《旗帜的力量》《穿行在京郊山水间的审计人》《审计特战队》《铸就强审之路》《守护》和《扶贫资金的卫士》等20余部反映全市审计机关在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和开展大数据审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抗击疫情等内容的宣传视频,其中《21年入党路》被审计署评为优秀作品。

(和同事们一起编辑宣传片)

 

力求感同身受

故事最能打动人,也最能感染人。讲故事的过程也就是说服人、打动人的过程。许多道理可以用故事来阐释,很多困惑可以用故事来消除。只有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讲好我们身边的审计人,讲好发生在他们身上吸引人、感染人、激励人的故事,才能发挥好宣传工作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

讲好审计故事,想让受众感同身受,首先,立意上要做到让审计人员情感认同、产生共鸣。先让自己感动,才能让审计人员感动和认同,达到宣传效果。其次,要接地气。在撰写稿件、编辑视频、制作新媒体产品上,多用情感化的表达、富有亲和力的话语和现场生动的画面讲大家听得懂、看得明白的作品。再次,表现手段上,要满足不同宣传平台的不同需求,做到一果多用。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要关注读者的“静态注意力”,讲短话、说短句,言简意赅。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则更多要关照到读者的“动态注意力”,更多的用图片化、视频化方式表达,让宣传“有声有色”,提升宣传产品的吸引力,有效提升宣传效果和范围。

(和同事们一起讨论版面设计)

 

常怀本领恐慌

想要做好审计宣传,最重要的是加强学习。

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自身政治敏锐性,培养把握舆论导向的能力,对审计重要事件、涉审热点敏感问题,能够认真分析研判,谨慎处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宣传基调。坚持正面宣传,传递正能量,保证审计宣传方向正确。

其次,要加强审计理论学习。当前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必然会带动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技术等一系列变化,审计理论学习是迅速掌握这些变化的最佳途径,从而帮助我们抓住审计宣传中的特点、亮点。

再次,就是勤于实践。在日常宣传实践中,通过实地采访、撰写先进典型事迹、拍摄制作短视频等,逐步熟悉文字、图像、视频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的基本特点规律,了解和掌握数字式摄像机、照相机等新媒介的使用方法,了解和掌握电脑、互联网、多媒体硬件和软件的一般知识,并能熟练进行文字、表格、图形处理和音频文本、视频文本的处理或修改。

(疫情期间,与同事们一起做好线上培训设备调试工作)

不是在采访,就是在采访的路上,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个审计宣传工作者应有的状态,更是一种心有所往的执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