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韩苗苗:长路漫漫,惟有奋斗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2012年我毕业后进入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从事电视新闻采编工作。2018年,有幸考入山东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两年半的时间里,在同事们传帮带、老带新作用下,我从刚开始对审计宣传一无所知到慢慢摸索出一点门道,再到后来发挥自己电视工作经验特长,和同事们在短视频领域大胆试水,创新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点成果。这其中,有付出,更有收获;有辛劳,更有甜蜜。

探索——向短视频进军

随着媒介环境的日新月异,借助新媒体东风,丰富审计宣传样态一直是我们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一次探索,让我们的梦想开始生根发芽。

2018年下半年,刚刚入职的我接到一项重要任务,配合省电视台策划拍摄一部反映山东审计事业成果和审计人精神风貌的微电影。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对接省台编导详细沟通拍摄要求,陪同他们多次到业务处室座谈采风,深入挖掘审计故事;在厅里来来回回跑遍了各个场地踩点拍摄场景。陪同编导出差外地寻找拍摄素材。前期采风结束后,又同省台编导反复沟通打磨脚本,前前后后改了五六次才定稿。最终,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筹划准备,电影正式开拍,我也有幸参演了其中的主角之一——审计新兵。

《审计新兵上手记》推出后,在山东审计系统产生了强烈反响,在第十五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了三等奖。这次微电影制作打开我们新世界的大门:原来审计还可以这样宣传!也在我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利用短视频这种可视化的表达形式来讲我们的审计故事!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自主采制的短视频作品是2019年3月8日推出的献礼国际妇女节短视频《审计战线上的铿锵玫瑰》。我们将镜头对准五位审计一线的女干部,用访谈的方式让她们讲述与审计的故事。采访时,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她们身上刚与柔两种品质的碰撞融合:作为审计人,她们业务过硬,刚正不阿,无私奉献;作为母亲、妻女,她们出差多、陪伴少,对家庭、对孩子有着更多的歉疚与柔情。

我们的采访也围绕刚与柔的矛盾点开展,说到审计维护百姓权益,挽回国家损失时,我忍不住为她们点赞叫好;说起因为工作忙碌顾不上孩子时,我又陪着她们一起心酸落泪。就这样像朋友聊天一样,走进她们的内心,采访到了很多真实精彩的素材。

我们重点从两方面发力:前期尽量做加法。有好的采访才有好的故事。前期制定好详细可行的采访提纲,做实做细采访拍摄工作,五个人录制的访谈素材总共七八个小时,没错过任何一个人的精彩语录和瞬间,保证了出片质量,同时也为后期二次成果开发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后期善于做减法,短视频是“减”的艺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围绕主题展现最精彩最丰富的内容。后期剪辑三天时间内,我们从海量素材中剪辑提炼,最终运用珍珠串线方式用几个问题把几位审计女性的精彩自述串联成一个七分半的短视频。

这部短视频推出后反响很好,同年还入选了审计署“十部审计宣传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这让我们备感振奋与鼓舞,自此开始,我们围绕中心工作、重要节日、重大节点,陆续策划推出短视频作品,展示审计事业新发展、审计人员新风貌。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我们团队自编自导自制视频作品48部,有9部获得不同层面的表彰奖励。

(拍摄现场)

 

责任——守好宣传主阵地

坚守主阵地,传播正能量一直是我们审计宣传的责任所在,使命使然。

2020年初,新冠疫情汹涌而至。疫情就是命令!虽然根据要求在家隔离,但离岗不离职,按照中心部署,我们几位年轻同志迅速行动,组成工作专班,扛起主责主业,做好正面舆论引导。通过厅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官方新闻发布、疫情科普、专家访谈、防护指南等方面的权威信息,引导厅里干部职工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同时,想方设法做大做强正面宣传,隔离期间,每天早上打开审稿系统,基层审计机关的抗“疫”投稿像潮水一样涌来,为了及时展示基层审计机关防控疫情的最新举措进展,我和同事三人明确分工,争分夺秒对稿件进行编辑把关,争取将稿件高质高效地推送出来。由于审稿量大,往往在电脑屏幕前一坐就是一天。审稿疲劳时就和同事互换审核栏目调节一下。有时同事开玩笑“怎么在家隔离比平时上班还要忙得多”,期间网站累计更新稿件近300篇,公众号保持每天更新推送的频率。

此外,我们在厅网站、公众号开辟“战疫故事”“战‘疫’家话”“疫线风采”等专栏,第一时间向公众传出山东审计机关抗击疫情的声音,用专业、责任和信心筑牢宣传阵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正常上班后,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拍摄制作了《审力行》《这样的工作组,我们欢迎!》《四进尖兵叶树盛》《巧手编织致富梦》《审计青年说》等短视频作品,展现了审计干部的奉献精神、家国情怀。

(我们的宣传团队)

 

创新——前进永无止境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2020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短视频的外采工作无法开展,但是短视频宣传工作不能停摆,怎么办呢?我们没有消极等靠,而是主动出击、集思广益,把拍摄场景从室外转到了室内,《审计Show》于去年5月应运而生。

(《审计Show》拍摄现场)

《审计Show》主打“Show”特色,以主播说新闻的形式播报新闻、观点、故事、知识,用灵活的短视频方式介绍审计工作,目前已经录制了60多期。

它的创办的条件非常简单甚至有些简陋,可以概括为三个词“一屋、两人、三件套”。

“一屋”,指的是审计书屋,没有演播室,我们就地取材,用我们的书屋作为演播室。“两人”,指的是创作人员,摄像老师负责拍摄、主播负责播报,后期两人分工剪辑。“三件套”是指我们节目的设备:一台摄像机、一个pad,一个提词器,甚至一开始我们连提词器都没有,只能人工翻页提词。节目运行到现在,在审计人员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业务人员走到镜头前当起主播,为观众讲述他们的审计故事。

此外,我们还陆续推出了审计慕课、讲师访谈、短视频作品、AI主播说新闻等等,下一步想把审计秀打造成一个集中利用新媒体各种传播手段和方式来宣传审计工作的平台。

创新无止境,在新媒体宣传方面,我们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在未来,我们还将再接再厉,勇攀新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