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梅傲寒:以时代之底色 显审计之光芒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新时代的宣传工作已经进入守正创新重要阶段。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弘扬审计正能量,不仅需要我们对审计宣传事业的热爱,更要以一以贯之的重视,一脉相承的理念,掀开崭新一页来记录审计担当;以勤手、勤脑、勤腿之韧劲,让每一次审计纪实深入人心。

勤手,乘时势,让作品有思想

下笔难、难下笔,是大多数宣传工作者的心病。平日随身携带日记本,把遇见的新鲜事儿及时记录下来,都是日后创作的基础。时下年轻人记录生活的“手账”,实则与宣传人员记录金句的“剪报”如出一辙。有很多宣传战线的老同志,看到重要内容、好的句子,就摘抄下来或者剪下来贴到本子上,偶感“江郎才尽”,便搬出厚厚的“宝典”。进入电子阅读时代,收藏链接、群组分享,记录更加便捷。

多写多练,在不断的写作实践中提升宣传稿件撰写水平,领悟稿件撰写编辑技巧,从豆腐块到纪实文章,从宣传报道到调研材料,多动手多积累,不断提高对时势的敏感度。有对宣传方向的预判、对宣传力度的把握,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宣传员们提供的素材支持下,2020年,我们陆续推出《湖北审计汇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下复苏“快捷键” 跑出发展“加速度”》《助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等长篇纪实报道,开展了“融合发展”“防汛一线”等专题宣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是疫情的暴风眼。我们宣传人员都明白,正确的舆论导向此时此刻非常重要。我们比任何人都关心疫情的走向、动态,全员24小时待命,确保宣传内容的正面性、真实性、时效性。在2020年2月初的时候,我们综合处全体人员就开始线上办公了,采编系统里关于疫情防控、下沉社区、对口支援的稿件纷至沓来,编辑稿件不分时段不分日夜,这也为后期我们迅速完成《中国审计》杂志约稿奠定了基础。

勤脑,频出新,让作品有品质

众人拾柴火焰高。多动脑、勤思考,依托团队汇聚大能量。“大块头”文章,大家分工协作,共同理思路、列标题、搭框架,在讨论交流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在内容上不断吐故纳新。全媒体时代,讲好新时代审计故事在形式上要不断推陈出新,既可以通过报纸、杂志等传统纸媒,也可以有效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载体开展宣传,用开阔的思路牢牢占领互联网这块舆论高地。

我们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 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改版了网站栏目,不断丰富完善宣传形式和内容。尤其是微信,用“萌化”语言让老百姓知道审计都在干啥,干得咋样。 从“八股文”到漫画、图解、微动漫、微电影等多形式的解读, 以更平实的语言向公众传递审计信息, 展示审计风采。将传统审计宣传方式结合新媒体技术的宣传模式,我们在微信上策划《“疫”诗“疫”画》《审计人聊“两会”》等专栏,将文字、音频、摄影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和同事们一起准备“在线访谈”)

勤腿,走基层,让作品有温度

鲜活生动的宣传素材大多是来自审计一线的,从基层、从一线中捕捉宣传线索,寻找创作灵感。脱贫攻坚,是中华大地上最精彩的新时代故事,山再高、路再远,挡不住湖北扶贫审计干部前进的步伐。跟着审计干部脱贫攻坚的脚步,我们扛着摄像机,背着笔记本,走村入户、上山下乡,在审计现场倾听群众呼声,在田间地头感受审计实效,最后创作了《牢记职责担使命 戮力同心拔穷根》《把足迹烙印在脱贫攻坚大路上》等湖北审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纪实文章。时代在呼吁,保护母亲河,我们义不容辞,以生态审计护卫绿水青山。从八百里清江画廊到长江最为重要的“毛细血管”,沿江大堤、码头岸边、河道采砂场、护城河畔,到处都留下了审计人的足迹。沿着他们的足迹,我们记录下《书写审计在长江大保护中的历史担当》,拍摄的《长江大保护 审计在行动》之长江、清江、汉江三集纪录片,在湖北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问新闻栏目专题播出。

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感动的往往就是那些孕育在基层生活之中的鲜活素材,这些生动的素材给作品“加热升温”,温暖了创作者也温暖了读者。在荆门拍摄时,偶遇很多游泳爱好者,水中的扑腾声和欢声笑语融为一体,我随机采访了一位刚上岸的小姐姐,问她在这里游泳的感受如何,她小喘着气、雀跃地说,“汉江的水越来越清了,在这里游泳,是我们最快乐的事情”。

满满的镜头感,对于走一线的记者来说,是意外之喜,也是预料之中。只要脚勤、手勤、脑勤一些,就总能有收获,给作品注入更多的生命力,持久焕发催人奋进的蓬勃生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