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地方学习教育动态 > 正文
安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5      文章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审计厅党组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强担当,厚植为民情怀。根据工作实际,第一时间调整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举措。坚持以真学强担当、促真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抓住厅机关及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扁平化学习、开通“学习加油站”、人人写体会、举办专题读书班等形式,高质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宣传宣讲,进一步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一步深刻感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进一步强化与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察民情,把准群众需求。注重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真正把群众所急了解到、把握好。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一上任便赴定点帮扶村、驻点审计组、基层审计机关等走访调研,实地察看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厅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37人,深入乡村振兴一线、深入联系社区一线、深入基层审计机关一线,走访企业、基层单位等600余家,征求梳理问题356个,解决问题303个。安排2个党支部作为试点单位,在基层审计机关建立7个“基层观测点”,加强经常性联系,了解人民群众满意程度,掌握厅机关制定的政策、部署任务在基层一线落实执行的真实情况。对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的“五个围绕”重点任务,及时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首批列出10项办实事任务清单,明确23项落实举措,上报8项省级民生项目。

解民忧,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从小切口入手,从具体事做起,通过办实实在在的事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厅党组召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个进一步”帮扶举措,深入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已先期确定支持与协调资金214万元,累计消费帮扶42.52万元。持续发挥“皖审”志愿队为民服务作用,组织发动厅机关245名党员到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认领服务岗位20个,参与社区治理65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个。主动对接定点帮扶村和结对共建宁国新村社区,摸排了解五保对象、残疾人、城镇特困职工等困难群众的所虑所需所盼,用心用情用力满足困难群众“微心愿”4个。认真开展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公益捐款活动,开展疗休养等关爱职工活动,为10名工会会员申报在职职工互助医疗资金。

保民生,履行审计职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审计岗位职责,盯紧盯住“最后一公里”,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厅党组召开板块式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谋划审计工作思路,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审计等项目,及时揭示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促进惠民富民政策有效落实。全力推进“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项目我尽责”审计质效提升行动,以“四强化、四提升”促审计机关高效履职尽责,更好为民办实事。完善省市县审计机关“三级”联动共享共建机制,厅机关31个党支部分别定点联系1个县级审计机关,开展“送教上门”“送教进藏”活动,选派4名审计业务骨干赴藏赴疆开展援审工作,解决实际困难。(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