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地方学习教育动态 > 正文
湖北黄石:“七步学习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文章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今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丰富学习形式内容,采用“七步学习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党员干部集中学。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深化审计干部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讲授党史专题党课,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开动地”的“四件大事”,帮助审计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主题党日结合学。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通过领导带头学、专题研讨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经典文章推荐学。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推荐红色宣传小视频、英雄人物小故事,从革命英雄、人民楷模事迹中感受党的奋斗历程。结合审计红色历史,分享《党史里的审计故事》,在历史故事中感受审计人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提升学习实效。

文化走廊浸润学。制作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走廊,打造教育宣传阵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示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记录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秋收起义以及中国经济特区诞生等重要历史时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墙,让党员浸润在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中,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结合审计历史拓展学。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拓展学习中国审计发展史。以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审计长、中国审计事业开拓者阮啸仙革命先烈的事迹为起点,展现审计事业发展历程,不断激励和鞭策审计干部,不惧强权、敢于斗争、开拓进取、善于斗争,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门人”,让红色审计基因代代相传。

原文原著静心学。机关党员人手一套《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指定书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读党史、学原文、忆初心,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经典诵读与征文竞赛相结合,党史学习与知识测试相结合,强化学习效果。

红色资源重温学。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党史故事100讲》《半条棉被》等红色影视作品,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感人事迹。利用好黄石本地红色资源,赴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开展“踏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红色教育活动,聆听革命前辈战斗事迹,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在追思缅怀中接受心灵洗礼。(付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