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地方学习教育动态 > 正文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6      文章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向全省118个市县派出近200名业务干部,深入一线执行680多个审计项目。

针对审计监督范围扩大、任务加重、要求提高,出外审计人员更多、频次更高、时间更长的特点,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建设审计机关、审计一线“两个阵地”,破解人员难集中、时间难落实“两大难题”,实现审计项目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压实责任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引领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谋篇布局重点部署。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3月上旬召开厅党组扩大会,专门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审议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7方面工作内容,保证党史学习教育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落实。领导推动压实责任。成立以厅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扛起领导责任。建立综合协调、信息宣传、检查监督3个工作小组,负责对各在职党支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进行宣传引导、协调指导和检查督导,保障学习教育按计划稳步推进。全程引领深学细悟。3月份以来,厅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4次党组(扩大)会,读原著,学党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在考察福建、广西、青海、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并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的形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读书班,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守审计机关“第一阵地”,集中开展学习教育重要活动。争时抢前深入发动。3月中旬前后,是审计组进驻审计现场的时间节点。在这之前,省厅组织召开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作《统一思想 扎实推进 凝心聚力 奋力谱写湖北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专题报告,动员全厅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党性自觉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厅机关迅速运用审计网站、期刊、宣传展板、大厅电子屏等多种载体和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应勇书记讲话要求,达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让审计组人员带着党史学习任务下一线、上项目。插空抢档办班培训。5月7日至10日,抓住第一批审计组撤点、第二批审计组进点之间的有限时间,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开展专家宣讲、党课辅导、参观学习、读书交流、为民服务、观看红剧等六项活动。省委宣讲团成员作《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讲报告,所有厅领导作《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审计荣光》等党课辅导8场次,厅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代表170余人到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审计内网交流学习体会文章46篇,组织300余人次观看了《大别山人》《港珠澳大桥》《半条被子》等红剧影片。知行合一办好实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实际检验,制定覆盖全省审计机关、被审计对象、对口帮扶单位的7个方面、24件实事项目。厅主要领导带队考察外省审计机关、到基层调研;出台《湖北省审计厅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提出13条具体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办5期审计提升、审计基础培训班,培训基层审计骨干500余名;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向驻村联系点捐助项目资金、帮困慰问金8万元,向对口联系社区捐助办公设备、防控物资近10万元;落实党内关爱帮扶,为在执行审计任务中病倒的1名同志捐助爱心款7万余元,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拓展审计一线“第二阵地”,创新开展学习教育特色活动。落实制度强化学。按照厅机关临时党支部建设管理办法,今年厅机关3批100多个审计组分别成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扛在肩上、带到一线。审计进点前,认真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与在职党支部同标准同要求同落实;领取《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记录支部工作和学习活动;每人携带4本党史学习指定读本,把“精神食粮”装进审计行囊,保证审计到哪里、学习就跟进到哪里。审计进点后,专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细化每一次学习活动内容。落实每日自主学习制,坚持开展“每日读书1小时”活动,在每晚工作结束后进行,完成规定党史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形成学习自觉,保证学习效果。落实每周集中学习制,临时党支部书记每周固定1个晚上组织学习讨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思想、强信念。截至8月底,省审计厅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700多次。运用网络交流学。针对审计组人员集中少分散多的实际,充分运用网络载体和平台,创新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利用微信和QQ视频、腾讯会议APP组织党史学习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45人次讲党史微党课,组织规定内容的领学、讨论学;以“学习强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为主要平台,广泛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的普遍学习和党史知识的拓展学习;运用中国文明网的“网上革命纪念馆”,开展线上云参观活动,聆听《党史故事100讲》;建立审计组党史学习QQ群、微信群,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230余次,上传党史学习资料800余份、学习心得150余篇、活动信息570余条,线上学习氛围浓厚,群里学习讨论热烈,形成学党史与干审计的双热潮。就地就近实践学。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活动,实现审计项目实施到哪里,红色教育就开展到哪里。31个临时党支部组织496名党员,与当地审计机关联合,利用双休时间,赴驻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见学,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黄冈红安、十堰郧阳、孝感应城、荆门东宝,审计人员走进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烈士陵墓,重温入党誓词;在孝感大悟、黄石西塞山、咸宁通城,审计人分赴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遗址,聆听革命故事;在恩施巴东、来凤、神农架林区,审计人员来到先进模范教育基地,学习张富清等英模的感人事迹,感受先进和榜样的力量。大家从生动的历史事件中、庄重的纪念仪式上,亲身感受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加深对百年党史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决心和信心,强化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