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地方学习教育动态 > 正文
海南:“八大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海南省审计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抓党史学习教育不松懈不打折,持续发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在规定动作上不断档,在自选动作上续添审计特色,在巩固深化前阶段学习教育成果基础上,迅速开展“八大行动”,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开展审计整改“破冰行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南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海南省审计厅积极主动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政府有关审计整改专题会要求,对照2018—2020年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和省审计厅审计查出尚未整改到位的67个问题以及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查出的88个问题,9月份,将这些问题整改纳入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取得明显进展,以良好整改成效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

二、开展党课开讲啦“覆盖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南省审计厅大规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给全省审计干部上了一堂《学思践悟,忠诚履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党课。全厅23个支部书记也紧锣密鼓地开讲党课,普通党员也纷纷开讲微党课。党课开讲在全厅如火如荼展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三、开展集中整训学习“提升行动”。为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立足新时期改革发展需要和审计工作实际,在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2021年度集中整训学习活动。全省近600名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重塑审计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四、开展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展望行动”。9月,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审计厅印发了《海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该《规划》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健全和完善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审计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努力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牢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国之大者”,把审计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扛起审计新担当,加快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全省一盘棋、全省同步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全面建设清廉自贸港提供监督保障。

五、开展主题档案文献展参观“回眸行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利用红色档案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海南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档案馆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学习,厅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等参观了主题档案文献展,并邀请省档案局局长刘玉峰对《档案法》作了宣讲和解读。主题档案文献展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让大家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页页珍贵文件、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个个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部们在一份份珍贵的档案前驻足凝视,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真切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力量,深刻接受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

六、开展红色审计暨审计人前辈红色印记图片展“红色行动”。根据审计署有关要求,以及贯彻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挖掘本地区本部门红色资源的要求”,海南省审计厅积极组织收集了红色审计史和审计人前辈红色故事资料,举办“红色审计暨审计人前辈红色印记图片展”,这是该厅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图片的形式引领审计干部亲近党史,感悟党史,追忆审计峥嵘岁月,坚守百年初心。

七、开展“七一”重要讲话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巡回行动”。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审计干部从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行力量,海南省审计厅挖掘本系统红色资源,成立“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传承红色基因”宣传队,到各市县审计机关和厅乡村振兴帮扶点进行巡回宣讲,宣讲队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紧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开展红色传承征文“情怀行动”。为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传承好红色基因,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审计干部用文字表达对党的深厚情感、对审计工作的真挚情怀,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激发审计干部的家国情怀,坚定信念,执审为民。目前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吴敬波 钟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