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地方学习教育动态 > 正文
河北:“五个更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08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审计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五个更加”良好成效。

一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工作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紧扣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厅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组领导力、支部凝聚力、党员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审计监督作用更加凸显。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提高审计监督质量,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34项,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党风廉政基础更加扎实。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权力责任。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细化明确了7个方面50项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巡视指出的25个问题,制定57项整改举措,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5项,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制度建设更加规范。修订完善审计业务制度,出台或修订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加强审计现场业务管理的若干意见、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审计业务技术规范和标准化体系,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审计流程,强化质量管控,提升审计全过程管理水平。全面梳理现行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厅党组工作规则和机关工作规则,调整议事协调机构,规范机关公文运转,确保机关运转高效有序。

五是干部队伍更加担当作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干部职级晋升办法和试用期满考核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干部准入制度、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认真落实“三立”要求,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注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从源头上增加年轻干部的储备,不断完善审计干部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加强审计干部专业素质培养。依托高校资源和网络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继续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赵建平 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