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立足本职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02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2021年4月6日以来,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党校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度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期间,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选编》《毛泽东著作选编》等经典著作,聆听中央党校多名教授生动系统的授课。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获取智慧源泉,感知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

一、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始终坚守信仰的一百年,这个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和继承者,但不是照搬照抄马克思的文章著作,更不是教条僵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学说。我们继承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具有指导中国实践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不同时期的国情特点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中国大地上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传又与时俱进,为我国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科学理论指导,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历史伟业,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当下,我们要秉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创造性的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伟力。

二、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的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建立并巩固,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与人民结合起来。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切为了人民”回答了我们党的价值追求问题,“一切依靠人民”则回答了我们党的力量源泉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回望历史,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发的历史盛剧是人民群众主演的。2020年,面对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实现了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伟大梦想。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中华巨轮扬帆远航,要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三、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传承国家审计的红色基因

入学伊始,署党校领导为我们讲授了“中国国家审计史”,近日,阮啸仙事迹研究者又为我们讲授了“致敬英雄—阮啸仙壮丽人生及精神传承”。一件件审计文物图片,丰富的历史资料,把红色审计史与建党百年史有机结合起来,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红色审计薪火相传,始终沐浴着真理的光辉砥砺前行。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自身组织建设中就关注到财务监督的问题,并陆续制定相关规定,进行早期审计监督尝试。从1923年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设立经济委员会审查部和经济审查委员会,到1931年中央苏区颁布《地方苏维埃政府的暂行组织条例》,1933年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专司审计职能,1934年颁布红色政权的第一部审计法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以阮啸仙为代表的审计先驱围绕党的政治主张和中心任务,本着为人民做审计,为革命事业节省每一块铜板的初心使命,历经战火洗礼,流血牺牲,留下弥足珍贵的审计精神,厚植了红色审计基因。从那时起,一代又一代审计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3月,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机关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执行力,审计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机遇。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审计人的初心使命,让红色审计基因代代相传,永不褪色。

四、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的责任担当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体现了“知行合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是辩证统一的系统性概念。“知者行之始”,明理、增信、崇德是前提,是基础,“行者知之成”,力行是目的,是关键。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切实学深悟透做实,要重点从以下四方面努力: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度融合党建业务。作为审计人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会审计监督是经济监督,但经济问题实质上都是政治问题,经济监督本质上就是政治监督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要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我们要牢固树立“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和“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找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结合点,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路径。

二是以研究型审计,推动扎实履职尽责。我们审计人员要下苦功夫,深入地细致研究审计对象,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对象及所在领域的决策部署,研究“十四五”规划对相关领域的战略安排,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研究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研究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观点意见。我们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立足所负责的专业领域,把理论和政策学习日常化,系统化,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精准揭示问题,深入地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开展好研究型审计。

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审计人员要以揭示问题为天职,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要敢于碰硬,绝不拿原则做交易,在重大问题上不含糊。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越重视,审计揭示问题查处的力度越大,审计结果运用越广泛,被审计对象就越在乎审计的结果。审计工作中我们有时会面对推诿扯皮,设置阻力和说情拖请,甚至恐吓、威胁、利诱。这就要求我们要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格依法审计,严格依法定性,依法推动审计揭示问题整改,要坚决杜绝模糊哲学,绝不在外部压力下随波逐流,绝不在重大问题定性上含糊其辞。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关心和期望。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今年是审计署的效率提升年,我们要有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立足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上去。提升工作效率和强化责任担当是密不可分的,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凡事多从工作大局上认识和谋划,要做到遇事不躲不避,敢于担当,善于尽责,要增强工作紧迫感。近三个月的学习,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和政治品质,我们要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工作。既要政治坚定,也要本领高强,要提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本领。要加强现场管理,优化审计各环节业务流程管理,研究解决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要强化人民至上理念,在审计工作中把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我们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卫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