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历岁月变迁 仍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1-07-19      文章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回首来时路,不忘赤子心”。每到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人们总要回顾过往,以便更好走向未来。在时间面前,任何事物都会褪色并失去光彩。但唯独即将传承百年的“红船精神”风华正茂,散发着熠熠的华彩,我慢慢地闭上眼睛,一幅诉说着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宏伟画卷正在慢慢展开……

历史的危局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着如此深切的渴望。1840年的中华大地,硝烟滚滚,满地狼藉,一年前虎门销烟抗击英国侵略者的英姿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清政府在鸦片战争中的唯唯诺诺,止步不前,直到1942年,英国侵略者踏破吴淞炮台,兵临南京城下,此时迎接他们的并不是值此国家危难之际,“大丈夫当战死沙场,马革裹尸而还”的豪情万丈,而是卑躬屈膝的一纸《南京条约》。由于封建统治者的故步自封,腐朽无能,加之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中华大地一片黑暗,人民食不果腹,苦不堪言,国家一度到了濒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从此,救亡图存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

梦想的开端

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的文明,把自强不息的基因注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在生死存亡的时刻,民族复兴的梦想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檀香山成立兴中会,明确提出“驱除鞑虏,振兴中华”的革命口号,振兴中华,不约而同成为中华儿女们共同的目标与梦想。为了寻找民族复兴的道路,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君主立宪”到“中华民国”,各种努力都没能为民族复兴带来希望……怀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13个年轻人充满热忱地讨论着如何完成民族复兴的大业,庄严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他们此时还不知道,在如何完成民族复兴这道考题面前,只有他们为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逐梦的旗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执旗手,从1921年嘉兴南湖共产党的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历时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几百万名中共党员英勇牺牲,为民族解放和人民独立奉献出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他们当中有为了信仰坦然面对死亡的刘胡兰;有留下《清贫》《哭声》等感人篇章的方志敏,有面对折磨毫不畏惧,绝不出卖机密信息的赵一曼等;新中国成立后,有“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有强忍病痛誓要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有坚持不懈退休后把荒山改造成为树林的杨善洲。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人把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转化为了自觉的报国行动,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永恒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不论经历多少岁月的变迁,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与初心。任何阻碍这个初心的病症,共产党人都会拿出自我革命的“手术刀”,实现自我革新。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病症进行彻底根除,保证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与活力。这就是我党百炼成钢,风华正茂的核心。

历经千帆,跨过沧海,那年的山,那年的海,可能都已不见。但中国共产党仍然按他来时的方向坚定地奔向远方,你们仔细看,他依旧是当年那个少年!(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