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 逐梦光明未来
发布时间::2021-08-30      文章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第一次捧起《苦难辉煌》这本书,是在2012年秋季。那时的我,刚踏进大学校门,参加党支部组织的“读红书”活动。在此后近10年的时光中,我一年年成长成熟,一步步经历了入党、毕业、工作、结婚等人生大事,也相继阅读了系列姊妹书籍,但最初的震撼与触动无可替代,《苦难辉煌》始终占据着我心目中推荐书目的榜首位置。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再忆书中的故事与感动,并与众共享。

书中用生动而有诗意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最初的故事:20世纪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之初,各种矛盾冲突空前尖锐,各派力量的策略转换空前迅速;每一方的领袖和将领皆在较量中淋漓尽致地释放自己的能量,从而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痕。外部的围追堵截、内部的争论与妥协,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大量的叛变,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地狱之火,最终完成中国历史上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再读《苦难辉煌》,我依旧感动于一个个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却没有留下姓名和痕迹的革命先烈,感佩于在历史洪流中勇立潮头的革命领袖所具有的远见卓识和莫大勇气,那一座座历史人物雕像所构成的丰厚群像,巍然生动地矗立于时光浪潮之中,仿佛带我一起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红旗漫卷的年代。

那是一个不富裕、不美满、不开放、不安宁的时代,但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与心中的信仰之人。在民族命运空前危机的时刻,一大批中华民族优秀子孙空前奋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救国救民的行列之中,从此失去了安逸务农、持教、从政、经商的条件,成为最富牺牲精神、最能英勇战斗、最是无限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员。他们在这场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决斗中浴血征战、纵横天下,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他们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失败到胜利,从苦难到辉煌。

他们赤着脚板、配着红旗、红星以及累累勋章构成的全部荣光与伤痛,与千千万万早已逝去的同志和战友一起,走进那一片分外灿烂的星空。我们这些后人,只有在他们一个个纷纷离去的过程中,才一步一步真正明白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巨大历史意义。

《苦难辉煌》序言中这样写道,“对中华民族来说,需要前仆后继的事业还在继续。我坚信,今天为中华民族复兴默默工作与坚忍奋斗的人们,必能从我们的过去吸收丰富营养”。今天,我们学习党史,追寻一百年来的红色记忆,不只是为了怀念和感动,更是为了传承和践行。我们年轻一代何其有幸,既见证和参与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完成,又赶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开启。唯有矢志奋斗、砥砺前行,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未来。

我们要始终坚定崇高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定崇高的信仰,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

我们要始终胸怀时代的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殷嘱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增强责任感,提高执行力,履好职、尽好责,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我们要始终发扬伟大的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抬望眼,民族复兴前景光明;回首看,百年历程苦难辉煌。让我们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新起点,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新篇章。(高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