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践行求真务实
发布时间::2021-04-23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在对党的基本理论及党史开展系统学习时,在专家的指导下尝试用历史唯物观去重新理解党的思想体系后,会发现党的理论中有一种“魔力”,能让人的眼界豁然开朗,分析问题有了科学的方法论,心境也感觉得到了洗礼。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一代审计人为之孜孜不倦奋斗的事业。面对肩上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审计人不仅需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更需要有服务大局的境界,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提升政治素养。在党校的学习不仅是人生的“加油站”,更深切地体会到这只是新的“起点”。

一、将理论及党史学习作为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8年中央党校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就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还是要学一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知识,特别要深入学习中国近代史和中共党史,深入学习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寻本溯源,重读170年前《共产党宣言》的七篇序言与四章正文,温习其基本原理;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辉煌历程,体会党对其不断的继承发展路径;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依然让人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巨大的生命力:

一是重新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自觉。总书记强调,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都离不开思想指引,离不开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就是因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利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社会发展一般原理、社会矛盾产生的原因、阶级斗争发生的机理和条件等,不断定义并解决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指导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党的革命和建设任务起到了巨大的引领作用。实践证明,理论的力量激发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

二是重新审视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把握干事创业的历史主动。《共产党宣言》中“两个不可避免”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从历史唯物观来看,我们党坚持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分析把握了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了内外关系,抓住用好了各种机遇,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十月革命胜利带来社会主义兴起,我们党在这个大势中诞生,无论是团结带领人民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改天换日,不断在世界站稳脚跟,还是改革开放,我们党科学判断世界大势,下决心实现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转移,这些都是顺应时代大势的结果。

审视历史的发展极需把握规律,顺势而为,抓住历史变革的时机,才能更好前进。审计工作的本质其实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为了使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就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从时代大势中探究历史规律,把握主要矛盾,增强审计工作的战略性、预判性和创造性。

二、将理论及党史学习作为增强党性修养的新“起点”

学习期间读到两本书,从革命时期的《延安笔记——寻找精神密码》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习近平同志地方领导实践》,时常有直击心灵、心潮澎湃的感觉,切实感受到一种由小我而家国情怀的变化。党性修养的提升永远没有终点,每次学习都将是一次精神洗礼的崭新起点。

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基和血脉就是人民。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奋斗成为了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点和落脚点。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勇于解决“高征购”问题,为了北贾村小学发火,提出“人才九条”等等事迹,都是真正把百姓的事放在了心里,一句“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咱们这些领导对不起江东父老”,诠释了我们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终极课题。

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经验是智慧和勇敢的结晶。党的理论和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本色、纯洁性、自我净化的能力。这些没有先例,是我党不断应对风险挑战,在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献血和汗水、成功和失败。特别是对中国审计史的学习,更体会到审计事业发展的不易,更能明白今天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性,弄清审计服务谁这个本质问题。学习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以及形成的宝贵思想,是我们将在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中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来源。

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昂扬斗志来源于艰苦奋斗。我们党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天下事,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建党以来,在一系列重大考验面前,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总书记强调,这些革命加拼命的宝贵精神财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为我们提供了丰富滋养,我们必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审计事业在新中国成立后从无到有,到今天的权威高效,何尝不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审计人员需要的正是这一种乐于艰苦奋斗的精神。

三、将理论及党史学习作为弘扬优良学风的新“起点”

我们工作以来的各种学习,难免有现用现学、完成任务的情况,但从党的理论发展及实践来看,无不透射出一代代领导人身上极好的学风。当以党校学习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一是力戒功利化。系统地学习一方面理论固然是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然而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活到老学到老是一种常态,有时工作中缺什么就赶紧学什么的情况不可避免。真正要杜绝的是将任何理论学习作为装点门面、应付差事、展示才干的手段,而应树立理论学习是真正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开阔视野、拓展格局的决心。学习的觉悟提升了,本领恐慌的困局自然也就打破了。

二是力戒形式化。陈云同志有一句箴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其实就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结,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果做不到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实践工作,只是在所谓“理论”的圈圈里打转就会陷入形式化的泥沼。审计工作离不开政治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要用把握本质、认识规律的思维理解内涵与外延;在工作谋划上要用历史的眼光、时局的分析把握大势抓住机会;在分析解决问题上要用唯物辩证法寻求最佳方式;在面对挑战时要从党形成的一系列精神力量中汲取力量。(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孔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