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强化学思践悟 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发布时间::2021-04-27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根本要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理论素养和政治要求,需要从以下方面强化学思践悟,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认真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包含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人类关于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基础上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的,距今已经有170多年。值得注意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中,有部分内容是其基本原理在当时历史情形下的具体运用,一些结论放到今天来看已经不再适合,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立场观点方法,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就说过,我们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主要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也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哲学基础,贯穿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大体系当中。我们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实质,才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才能发挥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根本原因在于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因此,我们在新的时代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必须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仅要全面系统地读原著,更要准确深刻地悟原理,重点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实质。

二、深入思辨,抵制反马克思主义的“错的思想”

正确的东西总是和错误的东西相对立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坚决同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做斗争,在反复思辨和斗争的过程中扬弃和发展。当前,主要是反对和抵制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历史虚无主义和庸俗辩证法等种种否定、歪曲、诋毁马克思主义的错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者中,有人认为《共产党宣言》发表已经170多年了,世界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时过境迁了等等。这些持论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是“似是而非”的、“断章取义”的,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认识论和实践论,也违背了唯物史观指出的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分析方法,是根本错误的。

历史虚无主义者则意图用错误价值观歪曲历史,其实质是把历史视为一种无主体的偶然结果,强调个体性叙事,用个体历史的细节研究来演绎整体历史,缺乏大历史观,违背唯物史观的观点和方法,其根本就是历史唯心主义。

此外,社会上还流行着一种庸俗辩证法。更有别有用心者,先将唯物辩证法庸俗化,然后对这种庸俗辩证法进行否定,进而妖魔化唯物辩证法和否定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应该警惕和防范。

三、力行实践,忠实践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的成功,很大程度依赖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以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镌刻在世界思想理论版图的显著位置,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形态。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世纪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在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要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两个世纪过去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铭记在人们心中,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根本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形象地阐释了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

二是要自觉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强调物质第一性和精神第二性的观点,有力地反对了一切唯心的、迷信的和形而上学的思想,是我们反对一切歪理邪说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对社会发展的科学预见,给人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和光明的前途,是增强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强大支撑。惟有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彻底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中自觉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这具体体现在他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分析解决问题时,注重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哲学用哲学,坚持培养六种思维,提高七种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强化学思践悟,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忠实践行者。(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