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从《共产党宣言》中探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2021-04-29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1848年2月,由马克思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从此诞生。这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为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开创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再次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近期,笔者再次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深刻体会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思考了《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间的理论联系,仔细品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先进性。

一、《共产党宣言》中体现的人民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思想根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通篇都体现着人民性的光芒。“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生活的时代,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人阶级正遭受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属于无产阶级阵营的工人阶级代表的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共产党宣言》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明确回答了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共产党人的目标就是“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归根结底,就是消灭私有制,建立共产主义社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立场,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长期坚持和传承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政治属性决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共产党宣言》所蕴含的人民性一脉相承,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新飞跃、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重要内容。

二、《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唯物史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认为,人类社会存在客观规律,历史不是按照个别人的意志,而是按照许多人的意志所形成的合力的方向发展,这个合力就是历史的规律;研究历史规律必须研究人的活动;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共产党宣言》从西欧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出发,运用唯物史观回答了什么是工业资产阶级、什么是现代无产阶级这一基本问题,并对这两大阶级之间的斗争最终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共产党宣言》指出,工业资产阶级本身是一个长期发展的产物,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一系列变革的产物,并在高度肯定资产阶级在历史上发挥的作用的同时,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进行了阐述,指出现阶段“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然后提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最终得出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科学结论。纵观《共产党宣言》,通篇都闪耀着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这也是为什么《共产党宣言》自发布以来,在170多年的历史中长期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精髓要义、最深邃真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由此可见,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源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对其核心要义的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我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基础。

三、《共产党宣言》中贯穿的革命精神,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动力源泉

革命精神是贯穿《共产党宣言》所阐述基本理论的一条“红线”,文中系统深刻阐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爆发的根源,无产阶级是社会革命的主体力量,指出了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最终目标,作出了“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论断,“两个决裂”是《共产党宣言》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在治国理政的长期实践中一步步探索完善而成的,是经过实践检验并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发展完善的重大成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毛泽东同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邓小平同志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准则的立场,江泽民同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坚持以人为本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在党的十九大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成不变的,其深刻内涵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完善的,而无产阶级政党所特有的革命精神就是推动其不断发展前进的动力源泉。(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刘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