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深刻领悟《实践论》《矛盾论》哲学原理 指导审计工作实践
发布时间::2021-04-29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泽东哲学代表著作,作为审计署党校进修班的学员,我再次系统地学习了原著,并进行了深入思考。《实践论》和《矛盾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光辉典范,作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哲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科学指引,对我们做好审计工作,解决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思想武器。

一是知行统一规律为审计工作实践提供科学指引

《实践论》指出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证实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能动的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我们可以得出辩证唯物主义地知行统一观:实践到认识到再实践到再认识,如此循环以致无穷,且每个新循环都代表着更高的内容。

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也就是知和行的关系,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们要想得到预期的工作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符合客观实践。联系我们的审计工作,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机关业务部门需要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它是对整个审计过程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步骤预先安排的一种工作计划,包括审计对象、审计目的、审计范围和重点、审计依据、审计步骤、审计形式、审计组织分工和时间进度,及其他应注意的审计事项。根据审计方案,审计组在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确定审计应对措施后,需要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以此指导具体的审计实施。

审计工作方案提出的是总体目标、要求,审计实施方案是对具体事项的细化,是在操作层面的具体措施,当遇到重要审计事项发生变化、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形,审计组还需要及时对实施方案进行调整,从审计机关编制审计方案到审计组的审计实施方案,再到方案调整和具体审计实施这一系列的工作,不断细化方案、调整内容、聚焦重点,其实就是从认识到实践再升华到认识的过程,也即知行统一的过程。

二是对立统一法则为审计工作实践提供行动指南

《矛盾论》作为革命年代的思想指导,它不仅帮助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走向胜利,在现今社会仍是不可多得的精神向导,具有无可替代的现实意义,它提出的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对我们从事的审计工作也同样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审计人员在对资源环保资金审计中,由于南北方的地理环境差异较大,在审核废旧矿山治理项目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可能会遇到北方的废弃矿山需要采取修复土壤,栽种树木等措施进行环境治理的情况;而南方由于湿润多雨,废弃矿山可能会出现不需要采取过多人工措施,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生自然复绿的情况,同样的项目环保修复措施却会出现较大的差异,由此带来的资金投入、治理效果也会呈现不同的结果,因此审计人员的审计视角、判断依据也会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有些地方将自然长出的树木清除掉,把土地重新平整后,再来集中栽苗种树,表面看符合废弃矿山治理的治理要求,实际分析却是一种破坏生态搞生态的行为,应予以纠正。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它要求我们一定要根据客观存在的事实来决定我们的主观思想和行动,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哲学道理,体现了对立统一规律关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道理;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出发点。

三是审计人员应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方法论解决审计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

审计人员要认真领会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以及斗争在矛盾中的地位这些哲学问题的精神实质,切实将其灵活运用在审计工作中去。

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经常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核实,这时我们应该将重点首先放在核实资金是否按照规定用途使用,是否达到资金绩效目标,其次再对资金账务核算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关注,如仅一味关注项目资金的管理,而不注重资金的实际使用及产生的效果,则可能会出现问题定性不准确、审计建议不能切中要害的结果。关注问题的类型、问题先后顺序即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具体运用,通过有重点、讲主次、分层次的审计分析研判,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审计重点,从而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

事物的发展内部存在多种矛盾,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决矛盾的关键方法,因此,面对复杂的审计问题,一定要分析思考,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制约问题发生的关键因素,从众多矛盾中找到主要矛盾,抓住关键问题,才能恰当得进行审计定性,并据此提出从根本解决上述问题的审计建议。(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张汝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