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9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4月25日上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他指出:“湘江战役,是中国革命最壮烈的一段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靠什么?靠的是理想信念,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样才能够不断地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下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必胜的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我们血战湘江。相信大家在这都会受到一种灵魂的洗礼、精神的升华。”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启了气壮山河的长征之路,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桂北湘江地域中央红军展开了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湘江战役粉碎了蒋介石将中央红军围堵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尽管战役取得胜利,但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湘江之水,被红军烈士的鲜血染红,以至当地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湘江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国民党军依仗其数量和装备上的优势,连续疯狂进攻,将红军逼近绝境。红军每走一步,几乎都要付出血的代价。但是,无论战局如何激烈险恶,红军将士始终表现出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他们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最终突破了国民党军精心设置的层层封锁,在血与火中杀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为继续长征保留了一支能征善战、立场坚定的骨干力量,为中国革命留下了星火燎原的宝贵火种。湘江之战后,中央领导同志逐渐统一了思想,为中央红军后续长征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军事上提供了正确路线指向。湘江战役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和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奠定了思想路线基础,一个决定党和红军命运的转折点正在到来。

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初心恒心使然。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恒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最根本的就是为群众谋利益,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发出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在湘江战役中,红军广大指战员面对如狼似虎的敌人,无不以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与之展开肉搏厮杀,进行拼死斗争。前面的战士倒下了,后面的指挥员顶上去,前仆后继,用血肉之躯筑起的屏障,为中央纵队和后续部队过江争取更多的时间。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湘江战役后召开的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重新掌握了红军的军事指挥权,长征中红军能一次次转危为安,都离不开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坦然面对遇到的问题,创造性的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长征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国共产党人有能力左右自己的命运。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以大局为重,是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湘江战役中,中央红军各军团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从革命的根本利益出发,主动承担最为艰险的任务,勇于牺牲自己而力保全局,广大红军指战员,在一切为了保卫党中央,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口号下,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一切行动听指挥,面对凶恶的敌人,不怕牺牲,顽强战斗,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长征史上最华丽的篇章。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回顾历史,每当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长征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获得了群众的巨大支援和帮助,从而为长征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历史证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在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血脉中,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流淌其中的主旋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百折不回。

百年沧桑,中国巨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80多年前,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天长征精神也会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必须时刻发扬以“湘江战役”为代表的团结一致、顾全大局的优良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强大的向心力、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国际合作司 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