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 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8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何谓高质量发展?”“审计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参加了审计署党校春季班,并将其作为学习期间应当学懂弄通的“两个带来”问题之一。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课程的学习,我对上述问题加深了理解,提高了认识。

一、为什么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了“一个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其核心要义是“发展”。梳理历史脉络,我们不难发现,发展一直是共产党人的执着追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说就是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的运动中,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直接表现为经济增长、财富积累和社会进步。毛泽东同志认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发展生产力。”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适应新常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越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时代背景下,传统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都已经走不通了,必须转向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方式。

二、怎样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要以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回答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新发展理念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具体的实践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审计怎么做:以“经济体检”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发展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开启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代赋予使命,责任呼唤担当。审计应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对经济运行各领域各环节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的“经济体检”,揭示“病情”,进而“治已病”“防未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体检”过程中,应把握好以下几个“度”。

高标准的体检,站位有高度。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此,“经济体检”标准要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照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要求,严格检查有关政策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把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和决策部署的效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驾护航。

全面的体检,覆盖有广度。经济发展涉及领域多、范围广,必须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工作要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牢记高质量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并以此指导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分类分层次推进,消除审计盲区,做到应审尽审。

深入的体检,剖析有深度。体检如果停留在表面,就不能发现深层次之病;对病因的分析若浅尝辄止,则难以找到致病之根源。“经济体检”除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关注力度,充分揭示问题外,更要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病因”,及时找准“致病”的关键因素,研究解决办法,提出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求实效的体检,处理有力度。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规范的发展。“经济体检”要加大责任追究、督促整改力度,讲求实效。首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合理界定责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起到震慑作用。其次,要将整改落实与审计实施过程相结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及时纠正问题。再次,通过跟踪检查整改效果,督促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杜绝“屡审屡犯”,从而更加高效和规范地实现发展。

人性化的体检,容错有温度。在改革进入攻坚期、步入“深水区”后,形势越发复杂、任务愈加繁重,在先行探索的过程中有时会无意出错。如果一“错”否决,将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影响事业发展。因此,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包容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中的无意之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周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