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实事求是 勇于探索 不断走向新胜利
发布时间::2021-05-31      文章来源: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幅党的波澜壮阔百年征程的画卷在面前展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由弱到强,从稚嫩到成熟,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在每个时期、每个阶段的实践都是一次艰辛的探索,每个过程都是一次历史的升华。我们党能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驶出,经过百年,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并带领着14亿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驶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的“巍巍巨轮”,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而这奇迹背后所隐藏的就是我们党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伟大精神。

从李大钊同志在《新青年》上发表的第一篇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到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从大革命时期的迷茫,到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苏维埃政府的成立。这些都是将马列主义理论联系实践的有益探索,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表现。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但同时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从八角楼上的微弱灯光,到后来纵横捭阖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美,阐释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必定可以燎原”的真理;从南昌起义打响的武装夺取胜利的第一枪到创造性地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支部建在连上”等理论,这“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从“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分析研究到“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的提出,每一步都包含着共产党人汲取经验和勇于探索的勇气、智慧与力量。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创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目前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情况也会越来越复杂,需要我们探索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审计人员更要重视党史的学习,更要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力量。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用更宽广的历史视野和触觉去感知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学中干、干中学,聆听时代声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将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党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品格、启迪智慧,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审计署2021年度第一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学员、审计署办公厅 罗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