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体会 > 正文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感悟提高“政治三力”的重要内涵
发布时间::2021-06-04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公开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到“政治三力”。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多个场合强调全党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重要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高频强调“政治三力”,足见其极端重要性。“政治三力”体现了怎样的逻辑思维?重要意义是什么?如何提高“政治三力”?带着这些问题,我在党校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从中感悟“政治三力”的重要内涵。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高卢雄鸡的高鸣”,是以科学实践观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金钥匙。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学习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地位的全面认识和高度重视。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求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政治三力”体现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体现了“知行合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偏重认识层面,是“知行合一”中的“知”;政治执行力偏重实践层面,是“知行合一”中的“行”。“知者行之始”,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是前提,是基础;“行者知之成”,政治执行力是重点,是关键,以“判断”“领悟”来指导“执行”,在“执行”中检验、创新“判断”“领悟”,“政治三力”是一个辩证统一的系统性概念,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结合体。

一、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

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科学洞察大局大势、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做到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冷静观察复杂形势的变化,从容应对风险挑战的考验。在重大问题和关键节点上保持高度警觉,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一般问题中洞察政治问题,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政治过硬,方向不偏。

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做到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理论武器,练就火眼金睛,善于从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对立性与统一性及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因与外因等角度观察分析问题,善于在认识事物过程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探求规律。能够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社会基本矛盾,把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和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关于提高政治领悟力

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先导。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党中央精神、党的政策理论、大政方针深入学习、融会贯通,不仅要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更要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自觉置身大局中思考、谋划工作,不断开阔思维视野、净化思想观念、提升认知能力。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准确把握思维和存在的关系,认识论和本体论的关系,做到追求真理和坚守信仰的统一,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的统一,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上下求索、顺势而为的结果,具有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但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准确领悟党的政策理论的客观依据。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既要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角度,掌握“上情”,熟悉“下情”,在实践的基础上学习领悟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又要从社会意识又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角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认识当下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推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视自己、改造自己,想问题办事情要自觉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提高政治觉悟,把准政治方向,善于登高望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

三、关于提高政治执行力

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科学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时刻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落地生根,使党的宗旨和目标得以实现。

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在实践中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行胜于言”,要深刻认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空想的,只有实干才能成就事业,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实践,分析经济社会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要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辩证的思想方法落到具体工作中,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按照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主体能动性相统一的原则,牢记初心使命,树立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人民为中心思想;发扬斗争精神,不回避矛盾,在实践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感悟“政治三力”的深刻内涵,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本职,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央党校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卫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