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0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  代表感言 > 正文
 
审计署法制司司长王秀明: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报告的主要特点
 
【时间:2007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按照惯例,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以下简称全审会报告),一般是总结今年的工作,布置明年的审计任务。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全审会报告不仅回顾了今年的审计工作,谋划了明年的审计工作,而且还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这五年审计工作的基本经验,更重要的是对未来几年审计机关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进行了统筹考虑,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和广度,既反映了审计认识的不断提高,也体现了审计工作的不断发展深化。这既是一个立足当前、展望未来的报告,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报告。具体来说,我认为今年的全审会报告主要有三个新特点:

    一、通篇体现和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今年的全审会报告在内容和立意上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科学发展观作为灵魂贯穿始终,体现了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的理念。报告不论是回顾2007年工作,总结过去五年的基本经验,还是筹划未来几年审计工作的发展,都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强调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是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要指导思想”,“要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自觉地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服务,使审计工作更好地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明确提出“今后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紧紧围绕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次诠释了科学的审计理念 ,即“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把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作为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并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发展全局,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全面提高审计能力,推动审计工作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这就使得审计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既有思路、观点,又有政策、措施来加以保证落实,体现了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

    二、把促进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审计工作应注重发挥最大效益

    促进整改是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之一,也是近两年全审会报告着墨较多的地方,今年的全审会报告在这方面体现得尤为突出。首先,报告在回顾2007年工作时用了比较大的篇幅专门讲了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工作的成效。其次,在总结过去五年审计工作的基本经验时,又强调审计工作应注重发挥最大效益,必须抓住促进整改和审计公告这两个重要环节,积极推动整改这一体现审计最终目的的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效益。最后,在明确今后审计工作发展方向时,又重点阐述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即“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两者最终统一到服务上。在审计过程中,反映情况、揭示问题、作出评价、提出建议、促进整改,这既是一个监督的过程,同时也实现了服务的目标”。这实际上从侧面强调了促进整改在审计监督与服务中的重要地位,因为实现监督和服务二者统一的最好途径就是促进整改。

    三、明确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

    今年全审会报告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第一次在全审会报告上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作为一条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提出来,并用较长的篇幅进行系统论述。首先,阐述了我们为什么既要学习借鉴别国经验,又要立足我国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其次,回答了我们如何走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即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立足于我国的审计工作仍处于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不断探求审计工作的内在规律,把学习借鉴和探索创造相结合,在“结合”上作文章,如,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常规审计与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中央审计与地方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相结合,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等等。通过这些“结合”,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最大可能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审计成果的需要,提高审计效力和影响力,丰富审计内容和方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发展。此外,还在报告的其他地方多次提及中国特色,如“二十字方针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审计发展规律,是行之有效的”,“对完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进行总体设计和系统规划”,“逐步建立起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审计监督理论体系”,“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模式”、“要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尊重客观规律、借鉴国际经验的路子”、“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的一种审计形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新局面”等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