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十八大  >  工作成果 > 正文
 
党的十七大以来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情况
 
【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字号: 【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署党组和分管署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积极发挥指导和引领作用,带领全国投资审计人员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主动适应审计工作形势发展的要求,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不断创新投资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取得的成效

    2008年以来,审计署围绕促进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相关行业科学发展、积极开展了对多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投资项目、重大公共事件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编发投资审计方面各类重要审计信息150余篇,向国务院报送了20余份专题报告,均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向社会发布审计公告20余篇。截至2012年9月,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和审计调查了各行业16万个政府投资项目。

    一是切实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监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5年来,各级审计机关重点对汶川、玉树、舟曲、彝良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公共事项实施了全过程跟踪审计,有效地保障了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保障了重大赛事和会议顺利、圆满举办,在国际社会上树立了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对京沪高速铁路、西气东输二线、溪洛渡水电站、中央支持新疆发展投资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和调查,开展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今年遵照国务院领导指示,对南水北调工程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果对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投资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是深入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2008年至2012年9月,共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和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0多起;共上报相关重要信息60多篇,推进完善相关管理体制机制。

    三是主动揭示和反映投资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2008年至2012年9月,向国务院反映了一批攸关国家经济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工程质量的重大情况,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二、主要做法

    上述审计成效的取得,是投资审计外生压力和内生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党的十七大以来,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投资审计的任务更加艰巨,上级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社会公众对投资审计的期望也在不断提高。面对这些新变化、新要求,投资司带领广大投资审计人员一方面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和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另一方面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查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另一手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解释和反映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揭示和反映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实战能力。狠抓投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和争当“四手”活动,进一步锤炼了投资审计队伍,为深化投资审计工作奠定基础。以审计信息作为投资审计工作主要抓手,在组织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中,认真做好审计信息的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和审核编报等工作,促进审计工作成果不断深化。

    二是积极开展投资审计理论研究,提升投资审计理论层次。主要开展了《跟踪审计案例》、《跟踪审计指南》、《工程质量审计研究》、《工程质量审计指南》、《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和《大型重点建设项目联网审计应用系统研究》等课题研究,深入总结投资审计实践经验,努力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者的理论素养。

    三是在投资审计的深度、广度和长远发展三方面下功夫,通过以点带面,确立审计机关在投资领域中的监督地位;通过练好内功,积极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通过从长远着眼,推动跟踪审计实践,初步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跟踪审计的路子。

    四是积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认真开展投资审计数据规划,积极探索重大建设项目联网审计,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工作数字化水平,为深化投资审计工作找准途径。2010年,依据《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基本规划——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5号》的标准要求,由投资司、兰州特派办、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等单位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深入研究,结合投资审计业务特点,分类编制了包括基础数据、测评数据、管理数据、行业数据、财务数据和审计数据6类数据的规划标准,为投资审计数据建设提供良好指南,有力促进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水平的提高。

    五是努力发挥对全国投资审计工作的引领作用,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加强业务指导,共同提高投资审计工作水平,积极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不断提高投资审计的效能,为深化投资审计工作凝聚力量。2010年,投资司牵头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为指导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