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十八大  >  工作成果 > 正文
 
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扎实推进外资审计科学发展——党的十七大以来外资审计工作情况
 
【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字号: 【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外资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各项职责,着力做好审计业务工作,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08至2012年,共编发各类审计信息90余篇,值班信息与专题报告6篇。通过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为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和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年度履约审计工作,外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

    全国审计机关认真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年度履约审计工作,按时保质对外出具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了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2008年至2012年,全国审计机关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约2000个,出具审计报告约2250份。为加强审计监督,外资司连续三年统一组织有关特派办对世亚行贷款铁路项目进行重点审计,与外资审计中心联合对环境保护部2006年至2010年底归口管理和执行的国外援助项目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尝试组织同类项目审计。

    二、高度关注外债安全,积极推进主权外债实行预算管理

    一是外资司将加强外债管理、规范举借外债行为、提高外债的使用效益、防范外债风险作为外资审计的重要任务。2010年外资司以维护外债安全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对外债风险控制机制、规模结构等全国外债管理情况的审计。通过审计摸清了我国全口径外债的总体情况,揭露了外债管理制度不完善,整体协调机制缺乏等较为突出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外债管理机制和制度的完善,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该项目在2011年度评比中荣获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

    二是外资司以防范主权外债和财政风险为目标,加强主权外债审计,推进主权外债实行预算管理。外资司1997年开始连续16年参加了审计署对财政部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部主权外债管理情况进行审计。2009年外资司还组织对32个省级财政部门主权外债管理情况开展了审计。通过审计揭露了主权外债未全面实行预算管理、还贷准备金游离于预算之外、主权外债预算分配向本部门倾斜、预算执行不严格、债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对主权外债和还贷准备金实行预算管理、还贷准备金实行国库存储、专款专用、完善管理制度等建议。通过近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外资审计有力促进了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主权外债的规范管理。

    三、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外资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

    全国审计机关在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年度履约审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结合式”、“后评价式”和“专题式”三种模式开展的绩效审计。审计署外资司每年组织特派办和部分地方审计机关开展一个绩效审计项目,取得较好成效。

    2008年,组织14个特派办对“三河三湖”2001至2007年水污染防治绩效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全面客观地评价“十五”以来“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的绩效,揭示了“三河三湖”整体水质污染依然严重等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外资司与武汉、广州、重庆特派办联合实施的云南省2001至2007年度滇池水污染防治绩效审计调查项目荣获2008年度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

    2009年,组织17个特派办对河北、山西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6至2008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103个县。审计调查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长效机制等审计建议,得到有关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0年至2011年,组织有关单位分别对交通、能源、环境保护领域政府外债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评价了项目绩效,取得较好效果。其中:2011年组织18个特派办对18个省(市)的34个已完工政府外债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这些项目在污水处理、废弃物治理等方面的效果。

    四、多措并举,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和审计质量控制,外资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为切实保证和提高外资审计质量,外资司一直致力于审计规范化建设和审计质量控制,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完善指南等系列审计操作规范。制定审计工作规范和操作指南,细化业务流程、规范业务操作,是这些年来外资审计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2011年,为全面规范外资审计业务操作,根据国外贷援款项目特点,外资司提出以《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为主体,构建开发“1+N”的指南规范体系。一是开发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现该指南已开发完成。二是针对不同国外贷援款方的特殊审计要求,开发其他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指南,如UNDP项目审计指南。三是选择重点行业领域,针对项目特点和审计要求,提炼总结审计实践经验,开发重点行业项目审计操作指引,如世亚行贷款铁路项目审计操作指引。四是总结外资项目绩效审计实践经验,研究构建了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二是坚持把好审计报告关,规范审计结果。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的主要产品,是审计成果和审计水平的直接体现。2011年,结合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出台和世亚行贷款项目管理政策与管理方式的调整,外资司制定了新的报告模板与编制要求。同时,将新项目审计报告需要报送审核的时间从第一年扩大到前二年,将原先只审核审计报告本身扩展到审核审计报告和审计工作底稿,实现由形式审核向实质性审核的转变。

    三是坚持开展质量检查,促进规范贯彻落实。外资司每年都选择部分地方审计机关开展一次审计质量检查,寓指导于检查,促进地方审计机关质量提高。如2011年,我们在印发质量检查情况通报的基础上,召集问题较严重的几个地方审计机关相关负责人开展集体谈话,通报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切实加以改进,有力促进和规范了地方审计机关的外资审计工作。

    四是坚持做好审计信息化工作,提升操作规范的执行效果。外资审计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根据审计指南,开发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08外资审计专业版软件,进一步规范了外资审计流程。目前,外资司正在结合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08外资审计专业版软件升级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外资审计数字化质量控制模块,实现对项目审计质量的数字化控制。

    五、推广中国外资审计经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外资审计国际信誉进一步提高

    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审计机关按时按量规范化地完成国外贷援款项目年度履约审计任务,在维护国家审计信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外资审计的国际影响不断增强。一是外资审计工作得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好评,肯定我国外资审计在促进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绩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推广中国外资审计经验。外资司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为我国外资审计走向国际奠定了坚实基础。审计署外资司近年来组织编写相关培训教材,总结世亚行贷援款项目审计的经验及做法,为蒙古、柬埔寨等国家审计署开展外资审计专项培训,在国际上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得到了国际金融组织的高度评价。

    六、认真开展创造争优活动,以建设研究型团队为目标,外资审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外资司着力打造研究型团队。外资司以加强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为突破口,系统完成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外资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外资审计案例、国外绩效审计理论与实务、外资审计相关法规汇编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报告格式修改等多项研究任务,使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使其成为加强外资审计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

    外资司通过搭平台、压担子、促交流、抓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和查核问题能力,取得良好效果。几年来,外资司3人被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3人评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1人评为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1人评为分析研究的高手,1人入选世界审计组织ISSAI推广专家,4人次撰写的论文分别被评为青年审计论坛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2人分别获得审计署青年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三等奖。

    回顾党的十七大以来,外资审计全面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展望未来,外资审计必将努力奋斗,奋力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