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获奖征文 > 正文
审计署长沙办刘晓靖: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为抓手 打造审计铁军队伍
2015-12-24   来源:审计署

当前,中国正进入改革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层出,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世界及周边的政治空气较为紧张,经济发展的压力加大,国内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处在传统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国家治理正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和考验。要战胜这些困境并经受考验,需要依靠国家治理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而八千多万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是否可靠,本领是否过硬,成效是否突出就成为能否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的关键。可以说,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下简称“三严三实”)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决定改革成败和国运兴隆的核心要素。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份,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石和保障作用。唯有以“三严三实”为抓手,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打造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审计铁军,才能更好的担负起国家审计的历史使命,发挥国家审计的重要作用,推动和促进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

一、审计铁军的提出和意义

早在2013年4月,刘家义审计长就在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要在审计机关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力,做到用权搞审计、以权建队伍、有权强监管、无权办私事。2014年3月,刘审计长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的文章,进一步指出:“为更好履职尽责,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深挖潜力、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打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审计铁军。”同年11月,审计署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要求落到实处,必须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从严管理审计队伍,重点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绝对忠诚,敢于并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在随后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就如何打造审计铁军,加强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12月,李克强总理在北京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时向审计署提出希望:“要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

“审计铁军”的称号令全国审计干部听之振奋!要知道,在我国历史上,“铁军”的荣冠可是血与火铸就。1926年1月,叶挺独立团正式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以叶挺为团长的独立团,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中,叶挺独立团率先从广东出发,首战碌田,长驱醴陵,力克平江,直入中伙铺,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攻占武昌城,所向披靡,立下了赫赫战功,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北伐部队赢得了“铁军”称号。在今天,在改革攻坚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审计也要充当这样的一支“铁军”,政治可靠、作风优良、技艺精湛、成效突出,挥来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突袭队,精锐之师!

二、审计铁军与“三严三实”的关系

审计铁军的上述特征说明它与三严三实的要求是融会贯通的。能够称其为铁军的队伍一定也是一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队伍,更是一支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队伍。而审计系统的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了三严三实,审计铁军的打造就有了根基和保障。

“三严三实”的要求贵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总的说来就是要严格要求,真抓实干。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承担的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权,严以用权就是要依法审计,既包括对被审单位严格执法,也包括自身严格守法,绝不允许公权私用。在社会变革过程中,大量新问题、新情况出现,相对于不断变化的形势,法律具有滞后性和保守性的特点,法律制度总是存在一些不够健全的方面。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量的法律空白和交叉地带,行政执法的自由裁量权偏大。因而严以用权对审计人员来说,就是明知法律漏洞和权力中空而自觉不规避于之,始终做到服从法治精神,不仅不违法利用职权,也不利用法律漏洞行个人之便。这是高于一般公民的要求,因为对于公民社会私法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于审计公共权力来说,却是“法无规定即禁止”。

要做到严以用权,前提是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修身是精神追求和道德内化,律己是修身外化和现实体现。因而,严于修身、严于律己和严于用权于审计职业道德而言是一致的,统一的。“严”是打造铁军的前提。

实,就是踏实、老实、实干。做人实是严于修身的集中体现,谋事实和创业实是严于律己和严于用权的必然要求。严是要求,实是结果,严要求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真抓实干,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对于审计人员而言,就是沉下身子,研究问题,实事求是,尊重经济社会运行的客观规律。国家审计要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发挥参谋、监督、保障等作用,打铁须得自身硬,首先要做到求真务实。要不唯名,只唯实,实实在在的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从这个意义上讲,严是实的前提,实是严的结果。“三严三实”是打造审计铁军的有力抓手。

三、打造审计铁军要以三严三实为抓手

具体而言,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打造审计铁军队伍。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勇于担当的审计铁军。

勇于担当是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的集中体现。意味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意味着当仁不让,无私无畏。审计机关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他们维护人民利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理想和新年,忠于党和人民,忠诚履职尽责。大力弘扬审计人员说真话、报实情、讲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彰显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敢作敢为的审计担当情怀。

(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

纪律严明是严以用权、修身和律己的必然要求。同时“作风踏实”也是纪律严明的体现。正所谓“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审计机关要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规定,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凌驾于组织之上和游离于组织之外的情况发生。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审计纪律,做干净、廉洁的审计人。

(三)加强能力水平建设,打造骁勇善战的审计铁军。

骁勇善战方能成就“铁军”。审计铁军的骁勇善战集中体现在其“审计执行能力”上。换言之,审计团队是不是一支挥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在国家审计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加强学习培训,苦练本领,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掌握先进的技术和方法,方能承担起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保障作用的历史角色,实实在在的谋事,实实在在的创业。

(四)加强创新成果建设,打造战功卓著的审计铁军。

战功卓著是审计铁军的显著特征,也是“三严三实”的应有之义。要鼓励审计人员发扬“钉子精神”,勇创佳绩。不断扩大和深化对审计结果的成果利用,同时加强审计工作创新,不断丰富和推动审计成果建设。(刘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