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与计划  >  年度计划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2016年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16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2016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中国审计学会2015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的安排,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讨和交流,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努力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和制度,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

一、以“完善审计制度,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结合七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举办第四次理事论坛

为发挥审计理论研究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学会计划于5月份结合七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举办第四次理事论坛。理事会会议的任务是选举变更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等。理事论坛主题是“完善审计制度,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主要研讨:如何实现审计全覆盖,如何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如何实施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如何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如何改进审计工作和加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

二、围绕审计工作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组织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和学会合作课题研究工作

(一)继续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协作,做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的管理工作。2月底前,按照课题管理办法规定,向社会发布审计署批准的20162017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选题,4月底前完成课题立项申报和评审工作。2016年学会将对近年来重点科研课题的研究成果和管理成效进行总结,分析课题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公开招标和定向委托课题的管理工作,确保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研究达到预期目标。

20152016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共11个课题,即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研究,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研究,部门、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研究,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研究等4个方向的9个课题;定向委托审计署有关单位研究的课题,即审计职业化建设研究、境外审计研究等2个方向的2个课题,将于20161月进行中期检查,7月完成结项评审工作。

(二)继续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等单位会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为贯彻《中国审计学会2015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吸引和整合多层面的研究资源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带领省级审计学会探索课题管理工作的规律,中国审计学会将继续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和高等院校等单位会员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研究题目有2个:1.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结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实施,主要研究: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定位,相关审计监督制度的架构,以及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责任界定和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相关试点工作的进展、成效和存在问题等。2.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主要研究: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理论依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方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践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取得的经验和未来发展。

三、以总结审计实践经验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举办3次专题研讨会

(一) 3月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举办国有企业审计专题研讨会。结合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主要研究: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对于强化国有资本监督的要求;国家审计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任务;国家审计如何适应改革要求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审计工作;国有企业审计的目标、内容、重点、方式和方法等。

(二)4月举办大数据时代审计技术方法专题研讨会。主要是总结和提炼大数据环境下,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五个关联”分析等方面的经验,建立数据关联的思路和模式,探讨大数据时代审计技术方法发展等。

(三)11月举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于研讨内容与2016年学会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合作课题中的一个题目和研究内容相同,因此与该合作课题成果汇报交流会合并召开。

四、改进《审计研究》的编辑出版工作,为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传播和交流搭建平台

2016年《审计研究》杂志将继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推动审计理论创新发展,通过采取以下四个方面措施,提高杂志的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一是编辑部与相关院校和机构合作举办研讨活动,针对审计理论研究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努力发现和培育优质稿源;二是积极倡导相关领域交叉研究,鼓励研究方法创新,推进学术争鸣;三是进一步完善《审计研究》编辑部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稿件刊发前的编辑部集中会审制度,保证编辑刊发论文的质量;四是有针对性地组织编辑人员参加编辑规范和出版等方面的培训和参加有关考试,取得责任编辑执业资格,全面提升编辑能力和水平。

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为主题举办1期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

按照审计署2016年的培训计划安排,学会将于4月份举办1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提高班”。该培训班为期5天,人数约120人,地点在北京或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培训主要面向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审计专业硕士培养院校和相关高等院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主要内容、发展和完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的重点任务,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等。

六、组织召开“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由大陆和台湾轮替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是近年来海峡两岸审计同行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机制。经审计署批准,学会将于8月在内蒙古组织召开“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就两岸审计同行共同关心的审计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进一步增强海峡两岸审计界的同胞情谊,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工作的共同发展。研讨题目待协商后确定。

七、学会各分支机构组织完成好理论研讨等各项工作

2016年学会的三个分支机构将按照计划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审计教育分会将以“审计基础理论创新”为主题举办一次年会,编辑出版《中国审计评论》第5期和第6期。计算机审计分会将组织计算机审计法规知识选编研究工作。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拟围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等专题组织开展研究。各分支机构在开展各项活动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各项活动收到实效。

八、加强和改进学会办事机构的建设

2016年,学会秘书处在协调完成好上述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学会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对地方审计学会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会工作和审计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提高学会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的针对性;二是招录新的工作人员,为学会秘书处补充新鲜血液和增添新力量,强化学会秘书处的工作能力;三是组织秘书处人员开展“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学会组织作用”专题研究,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会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四是改进学会工作方式,加强与会员的沟通与交流,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增强审计学会的凝聚力;五是针对审计署“三严三实”检查中指出的学会秘书处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继续发扬学会“求实、创新、严谨、科学”的优良会风,进一步提升学会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