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会议  >  理事会议 > 正文
 
石爱中副审计长在省级审计学会秘书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这是我联系学会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学会秘书长座谈会。刚才听了大家的交流,感触很多。学会工作很不容易,过去的一年里,大家都克服困难,做了一些的工作。我想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中国审计学会2006年的工作有几个变化,我在这里归纳一下,因为这些变化是积极的,可能我们未来要向这些方向发展。第一个变化就是工作越来越实了。越来越实的涵义就是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贴近审计工作实际,无论是召开的研讨会,进行的调研,还是报告中总结的几个科研课题都是当今审计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二就是课题研究的方式越来越科学,越来越规范,所以它的成果的意义就越来越重要,成果出来就有用。这是新一届学会领导,当然也包括科研所的共同努力,和大家共同努力,这种方式应该继续下去,而且应该进一步规范,在我们的报告里也有设想。第三就是越来越突出调查研究。这是一种很好的工作方式,这个问题我接下来再重点谈谈。第四点是我今天参加上午的会议体会到的,就是工作报告变化很大,质量有提高。当然是一年的工作有提高,工作报告才能有提高,这是一个前提。工作报告本身它的提高也很重要,工作做得很好,报告没有写出来,或者写得不对,那也是不行的。今年的报告第一是反映一年的工作做得好,在此基础上,报告做得也挺好,这个请各位秘书长留意一下,过去的报告翻出来看,是“套话加流水帐”的模式,今年的报告就不是这样,地方学会在做报告的时候也摆脱那种套话加流水帐的方式。

下面我想说几个问题,希望对学会的科研工作有所帮助。

    第一,这是近几年反复强调并且有所进步的,就是选题要从问题出发,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并且要始终如一地深入贯彻下去。这次工作会议上有一位司长发言,他是做财政审计的,他说审计业务深入到一定程度实际上就变成科研了,可能各行业的项目审计都有这样的情况。如果你年复一年从事同样的审计工作,操作同样的动作,使用同样的方法,可能每年的结果基本上都差不多。只要你想达到更高的目标,想更深入下去,你必须要进行科研。这个司长说的是署党组的高要求,即你的这个审计报告出来,能在宏观上说点什么?制度上说点什么?管理上说点什么?国务院能从你这里吸取点什么?你把这个层次的东西说出来了吗?这一要求就给这些司局长们压力很大。于是有一部分司局长就在琢磨着我这一领域的审计怎么深入,他们得出来这样的一个体会,深入到一定程度之后不科研就不行。实际上署里大部分项目都是审计加科研。坐在屋里写文章肯定是写不出来的,必须去研究。所以有时你的文章出来司长不满意,你自己还得看看有没有值得反省值得提高的,看你的题选得对不对,是不是从实际出发,而且你选了这个题后你怎么做这个研究。当然我们自己得加强反省,看看选的题是不是从实际出发,是不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别人已经研究完了,作为一个公式定理摆在那里,你就不要去研究他了。要看看一定是个问题,科研就是要突破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社会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一些问题。学会的科研工作必须从问题出发,从国情出发。审计长一再强调,国外的东西,别炒来炒去,还得看有没有用,还得要结合国情,看看那个能不能为我所用,而且看看我们哪点比它做得好,这是第一个问题,也是我们明年乃至以后都要重视的。

    第二,就是要跳出审计研究审计。要跳出来,不要脑子里一说审计科研就是研究审计学,不是这个概念。我们的这个报告中提出这个问题来了,这是李审计长在去年的论坛上说的,要认真研究国情和审计工作所处的政治、经济、文化大环境,跳入那个大环境之中,结合国情,从更高的层次上研究结合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情况,这个在我们的报告里说得很明确。大家注意令狐审计长上午的讲话,他是这样说的,立足审计看宏观,立足宏观看审计。这是两个问题:立足宏观看审计,就是要跳出审计,从更宏观的层面上研究审计,但是你的研究的着眼点还是要改进审计工作,所以他说你必须得放到大环境中去研究。同志们,两位主要领导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这就是学会为什么把中国审计发展战略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不仅仅是领导要求,也是发展需要,是领导根据发展需要提出的要求。所以学会应该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掉,研究这个战略大环境实际上就是要研究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大环境清楚了,就明白国家对审计工作的需求。科研工作者就是要研究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的哪些方面需要政府审计工作的参与,需要你来发挥作用,实际上就是研究大背景,明确审计发展方向,达到我们的战略意图。比如,国家经济的发展战略是什么?现在国家的产业政策是什么?国有经济的调整前景是什么?这些对审计的影响是巨大的。前一段时间,发展改革委出台,国有经济要绝对控制7个领域,如电信、石油。作为企业审计来说,这可能就是你永远的方向,你必须就要干这个,就因为你是审计机关。现在财政分配的格局怎么样?我们审计干部和科研人员要搞清楚,财政格局的不同可能就会影响我们审计的重点,为什么党组强调财政审计把重点转向转移支付,因为财政分配格局这两年发生了重大变化,转移支付资金比重很大,总量越来越大,就需要研究这个大的背景,财政分配格局,支出结构的变化,整个国家财政的变化,肯定要搞清,这些与审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法割断。我们现在的改革,包括财政、金融、产业、经济增长方式、国企改革的每一步都会对审计工作有影响,也许影响审计范围,也许影响审计重点,也许影响审计的类型。比如,我国现在的发展历程是处于工业化阶段,是处于初期?中期?还是后期?在这个过程,城镇化的过程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城镇化与工业化有没有相伴相生的相对稳定的关系?如果有,这些年城镇化的速度应该是多大?将有多少农民失去土地?城市将有多少拆迁?像这些问题是我们现在审计的难点,是国务院关注的热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而且还是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国民经济的信息化,政府政务的电子化发展水平怎样?未来几年发展前景如何?我们现在的审计能不能够适应?审计与这些都有依存关系,例子不多举。所以,必须把大环境弄清楚,才知道我们现在干的是不是应该干的,未来我们应该干什么。

    第三,大力提倡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研究。这是报告里提出来的,报告里说,倡导运用经济学、政治学、法学、计算机技术等方法进行交叉研究,这一点在今年的课题研究中至关重要,因为这是的大背景,是绝对跨学科的,跨专业的,那没有办法,如果没有相关的专家来,我们自己都说不清楚。审计学和审计工作本身就是边缘性的、综合性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题,因为跨学科太多,一个课题可能跨很多学科,这是很不利的。但是,它也有有利的方面,即往往交叉就能产生创新,创新在交叉层面,比如你要在计算机和审计领域交叉起来进行研究,创新就相对容易些,也比较容易出成果。财政学和审计学在交叉层面上,也是一样的,所以在科研过程中千万别就审计论审计。

    第四,关于信息化的发展对于我国审计的影响,一定要考虑,因为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不能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知识有缺陷就回避这个问题,那样就会耽误一代人。我们有没有这个知识没有关系,我们要倡导、鼓励、组织有这些知识的专家和干部来参与。令狐审计长讲话中谈到,审计工作现代化就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密切结合的过程,这话说得很好,非常深刻,层次很高。如果信息化问题不解决,不管是制度,还是战略,永远是传统的。

    第五,调查研究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方面。调查研究是李审计长对我们提出的一个要求,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加深对这个要求的认识,而且已经落实到工作中去了,去年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调查研究是我党一贯的工作方法,如果我们要真正地落实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必须大量开展调查研究,没有别的办法,没有别的路可以走。我们必须注意的一点就是,调查研究不是例行工作之外的附加工作,应该把他理解为一种工作方式和方法。今年学会的要求是结合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这个课题来进行调查研究,就是说在这项研究中一定要突出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明确:第一,调查研究必须有主题,有针对性,而且主题反映的是真值得你去调查、迫切需要你去调查的问题,没有主题的调查研究,对于我们的工作没有任何价值。第二,调查研究的题目和范围不能过大。过大就等于你没有定好主题,应该集中资源,一事一议,一项调查研究就解决一个问题,不能囫囵吞枣,想一项调查研究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掉,题目过大,范围过大,那是肯定做不出来的。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要把题目做小,也就是调查研究必须小题大做。如果关注的这个问题本身就非常大,那就要将其化解为子课题、子命题、子主题,一项一项地做。第三,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方案。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错误的调查思路肯定导致调查失败,所以在设计调查方案时必须把调查的主题、目的、程序、大纲、调查方法、甚至对被调查人员的资格都有详细的规定。再一点也很重要,调查研究不能只调查不研究,资料都下来了,不进行分析,或者是你只利用其中一小部分资料进行了分析,那是不够的。一定是又调查又研究,充分利用你收集的素材。这几年李审计长一直注重调查研究,在内审协会的工作中他主要想通过典型调查的方式以树立内审工作的先进典型。对于学会工作来说,可能就不一样了。我们的调查研究可能就要结合课题研究去做,今年我们的课题发下去,就提出了这个要求,地方的课题也要适当地考虑,如果资源允许的话,可以尝试着采取调查研究的方式去做一做。

    最后,各地学会今年的科研课题还要跟审计署做好策应工作。通过工作报告,我们已经了解到审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研究时间初步定的是一年,但可能会延长,因为这个课题非常复杂,而且对这个课题的研究,是要用数据说话,因为这个课题要对国家审计的未来做出规划。比如,你为什么把重点放在转移支付上,那你就要说明,在国家的财政支出中,到底有多少转移支付到地方,你得拿数据说话。这个课题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可能是一个新的挑战,是一个上层次的机遇。希望大家安排全年的科研工作时要充分考虑,争取通过大家的努力,出一些高质量的成果。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