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会议  >  理事会议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8年3月30日,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在初春的古都南京召开。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石爱中,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张立民,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南京审计学院院长王家新,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英来出席了会议。学会理事、各省市区和计划单列市审计学会秘书长、各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组)秘书长以及学会特邀代表180多人参加了会议。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熊仁民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刘英来所作的中国审计学会工作报告,副秘书长韩笃明所作的关于中国审计学会2007年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关于成立中国审计教授会的议案、关于批准会员入会的建议、关于增补理事的建议。会议通过了中国审计学会2007年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07年,在审计署的领导下,中国审计学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提出的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学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议指出,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奥运盛会也将在北京举办。会议要求,在这个不平凡的2008年,中国审计学会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按照学会理论研究五年规划的布置,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并重,紧紧围绕事关我国审计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当前审计工作中心,深入组织开展审计学术理论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积极推动审计实践和理论创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体系。会议还通过了成立中国审计教授会的议案,决定委托南京审计学院具体筹备。会议批准了新会员的入会申请,并增补了王鸿津等16位同志为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在会议上,石爱中副审计长作了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坚持审计实践 注重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从马克思列宁主义认识论的高度概括了审计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关系,实事求是地分析指出了当前审计科研理论方面存在的问题;石爱中副审计长指出当前审计理论研究还存在研究的起点与现实的实践还有一定的距离;研究还没有真正跟上实践的发展步伐;实践远比理论丰富,理论概括不足;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两张皮,理论研究者与实务工作者互不搭界以及理论研究的方法简单等问题。石爱中副审计长认为要想保持在理论前沿,要想创新理论,就必须关注现实的实践,深入现实的实践,从现实的实践出发。石爱中副审计长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方法论的高度,提出了在审计科研领域研究中的方法,指出研究审计理论要从审计事物与其它相关事物的关系中去认识,研究审计必须研究审计环境。在报告中,石爱中副审计长还就审计理论研究的具体方法和当前应该主要研究的问题提出的重要意见。石爱中副审计长还建议要在充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理论研究的五年规划,以指导年度计划。要抓好课题立项和结项两个环节,采取措施控制项目研究过程,从严管理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学会要做好重点课题的组织协调,成立有关政府审计的专门研究组织。

    这次理事会是在中国审计的唯一高级学府—南京审计学院召开的。为开好这次会议,南京审计学院作了充分的准备,为会议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